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同心讲座 > 正文

同心讲座

第五期广西政协“同心”讲座在邕举行

2006-10-24 16:53:00  
【字体:

蒋孝严纵论两岸经贸关系

第五期广西政协“同心”讲座在邕举行

 

 

 

  10月24日,由自治区政协主办、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协办的第五期广西政协“同心讲座”在南宁举行。台湾知名人士、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中国台商发展促进协会理事长蒋孝严先生应邀前来作题为《两岸经贸关系》的精彩演讲。

 

  南宁沃顿国际大酒店多功能厅演讲现场座无虚席,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张文学、徐文彦,秘书长区品秋,中直、区直机关和南宁市领导,自治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在邕的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委员、台商代表以及在邕高校部分师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由张文学主持。他说,蒋孝严先生出生在我区山水甲天下的桂林,他多年来积极倡导“两岸包机之行”,在促进国民党主席连战60年来的首次大陆行、海峡两岸实现“三通”做了大量而有成效的工作,为推动海峡两岸的合作、交流与发展,促进祖国统一大业作出了贡献,深受海峡两岸各界的敬重。目前,台商在祖国大陆已成立了70多个台商协会,对促进两岸合作、交流和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蒋先生近几年来多次率团到我区桂林和沿海地区考察,提出在广西建立一个台商工业园,并为我区的招商引资穿针引线做了很大的努力。

 

  “我是广西人,我的桂林话一定及格,我今天的演讲完全可以用桂林话来讲。”在桂林出生的蒋孝严先生开场便用家乡桂林话跟大家打招呼,一下子与现场600多名观众拉近了距离,赢得热烈掌声。

 

  演讲中,幽默风趣的蒋孝严旁征博引,侃侃而谈:“2005年大陆与台湾的贸易中,台湾贸易顺差500多亿美金。”“每年两岸互通信件1600多万件。”“1992年两岸互通电话5000多万次,2005年增加到6亿次,而当年台湾与美国的电话通话才2亿多次。”“2005年,两岸实现了‘双向、对飞、不中停’的‘春节包机’,乘机台商无不交口称赞。”“每年都有新的台商到大陆投资。”“从1992年到2005年,台湾的进出口总额增长了1.5倍,而大陆增长了将近10倍。”大量活生生的数据、例子证明两岸经贸关系在迅猛发展。蒋孝严多次谈到,两岸同胞关系血浓于水,两岸经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势不可挡,促进两岸经贸合作是经济全球化的需要,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是历史的必然。

 

  “我喝着漓江水长大,血管里流淌着母亲的血,对广西家乡的这份感情我永远不会忘记。”在谈到母亲章亚若女士时,蒋孝严的舔犊之情溢于言表。

 

  在与现场观众互动时,一名观众提出“在两岸直航第一批城市里,有没有把您的家乡桂林选入直航城市?”蒋孝严高兴地说,家乡桂林是个国际旅游城市,当然应该是直航的一个点,这我不仅考虑过,而且积极地建议过,我一直努力着。

 

  演讲最后,蒋孝严动情地说:“广西和整个大陆的发展一样日新月异,作为炎黄子孙,作为一个中国人,我感到由衷的欣慰和骄傲。大陆与台湾没有彼此之分,两岸是一体的,只有加强交流才能增进了解,只有增进了解才能相互包容,只有相互包容才能实现祖国统一,祝愿两岸的明天更加美好。”全场如潮掌声经久不息。

 

  演讲结束后,张文学代表自治区政协向蒋孝严颁发“同心”讲座纪念牌匾,并给本期“同心”讲座的协办单位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颁发纪念牌匾。

 

  走出会场,许多慕名前来倾听演讲的听众都激动地说:“蒋先生的演讲充满了乡情和发展、前瞻的气息,确实令我们耳目一新。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符合两岸同胞共同的利益和愿望。”(记者 覃文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