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同心讲座 > 正文

同心讲座

广西政协“同心”讲座第三场隆重开讲

2005-12-04 16:47:00  
【字体:

北大校长许智宏妙谈一流大学与人才培养

广西政协“同心”讲座第三场隆重开讲

 

 

 

 

  12月4日上午,广西大学可容纳1500多人的礼堂座无虚席。由广西政协主办,广西大学、广西荣和企业集团协办的第三场“同心”讲座在这里开讲。应自治区政协主席马庆生的邀请,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以“我国高等教育的现状和北京大学的发展战略”为题作了精彩演讲。

 

  许智宏首先回顾了最近几年我国高等教育所走过的路子及国家目前为建设一流大学与高水平大学所推行的重大措施,肯定了高等教育为我国人才培养及社会发展,尤其是高等教育在我国的创新体系中所作出的贡献。同时提出,我国在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存在着高等教育投入较低、发展不均衡、教育质量下降及办学模式趋同等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高校必须进行教学改革,推进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发挥高校的社会服务功能。

 

  在谈到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现状及发展战略时,许智宏说,建设若干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使之成为培养、造就高素质、创造性人才的摇篮,这应该是我国一大批希望走向世界、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所有大学的共同任务和理念。中国目前还没有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创建一流大学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一所高校要想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注意加强队伍的建设,尤其是管理队伍的建设,要发挥重点人才效应,提高师资队伍水平,增加科研成果,提高学术水平;要按照学科规模和发展状态,对学校进行分层次的建设;要立足于国家和社会的需求来规划学科的发展,选择有基础的领域进行重点建设,通过学科建设,促进教学与科研的结合,提高创新能力,提升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水平。在此过程中,要注意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关系,根据社会需求来调整学科;要遵循现代科技的发展特点,促进学科的交叉和整合;要充分认识人文社科在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中的作用,全面推进学科建设。

 

  许智宏还结合北京大学近年来对本科生阶段和研究生阶段所实行的一系列改革,阐述了作为一个高等院校要想得到更大的发展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认为研究生不应只是通过考试来选拔人才,而更应注重其综合素质、培养潜力,从学科重点、导师需求、个人经历等各方面综合确定,这对未来创新人才的培养非常重要。许智宏指出,目前,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挑战与机遇并存,高等院校要注意处理好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处理好规模、质量与效率的关系,制定出符合实际的发展战略。

 

  许智宏还与在场的听众进行了现场互动交流,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有关高等教育方面的问题。

 

  自治区领导马庆生、李纪恒、张正铀、吴恒、俞曙霞、卢湖山、邓浦东、徐文彦、章崇任,自治区政协秘书长区品秋,在邕的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自治区党委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的同志以及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参加了讲座。

 

  演讲结束后,自治区政协主席马庆生向许智宏校长赠送了演讲纪念匾和证书,向广西大学校长唐纪良赠送了协办单位纪念匾。

 

  许智宏的演讲引起了现场听众的强烈反响,认为北京大学在办好我国一流大学、提高我国高等教育水平、培养高级人才等方面所进行的有益探索和实践对地方院校起到了很大的借鉴作用;许智宏对现场提问所作的精彩回答,充分展示了名牌大学校长的风采。(记者 黄 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