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同心讲座 > 正文

同心讲座

广西政协“同心”讲座首场演讲隆重开讲

2005-05-31 16:34:00  
【字体:

广西政协“同心”讲座首场演讲隆重开讲
“华裔神探”李昌钰精彩演讲引如潮掌声

       5月31日,广西政协“同心”讲座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国际会议厅隆重举行首场演讲。应广西政协邀请,被誉为“当代福尔摩斯”、“华裔神探”的国际知名华裔刑事鉴识专家李昌钰博士作了以《我的警察生涯》为题的精彩演讲。在近3个小时的报告会中,67岁的李昌钰博士一口气讲述他的传奇故事,并以他在刑事科学技术方面渊博的知识以及令人钦佩的人格魅力,陶醉了全场听众,喝彩声、掌声经久不息。

 

       自治区政协主席马庆生,副主席王汉民、俞曙霞、卢湖山、邓浦东、徐文彦、潘鸿权、章崇任,武警广西总队总队长赖建安、政委王信,在邕的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自治区党委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的同志以及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等参加了首场“同心”讲座。

 

       演讲从上午8时30分开始,会场座无虚席。当李昌钰博士走进会场,全场爆以热烈的掌声。李昌钰博士一上场便使用自己搜集的许多罪案现场图片来打头阵,并用现场提问的形式进行互动交流。在演讲过程中,李博士还给回答问题的听众赠送纪念品,拉近与现场400多名听众的距离,现场气氛异常活跃。

 

       在演讲中,李昌钰博士以自己从事警察、刑事鉴识工作的经历为主线,结合侦破的典型案例,讲述了自己成长、求学、在美国白人世界打拼奋斗、成为美国警界职务最高的亚裔人士,给听众展示了自己充满传奇色彩的奋斗人生。他介绍了当今世界高科技刑事鉴识技术及其发展趋势,并评析了一些历史性的重大案件,辛普森案件、肯尼迪被刺案、台湾“3·19”枪击案等扑朔迷离的案件在李博士的讲解中神秘面纱被一一剥落,给在场听众描绘了一个充满神秘气氛和奇幻色彩的世界,让每一个相信正义的人都心驰神往,感受到了刑侦鉴识的巨大魅力。

 

       讲座上,李昌钰博士数次提到自己的事业和母亲分不开,看得出李昌钰受到自己母亲的影响很大,同时也看出李昌钰博士是非常孝顺的人。李昌钰在报告中说,母亲从小就教育他,做事情要认真。在他三次退休又三次重新复出中,都是母亲从中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引人入胜的案件,令听众大开眼界,特别是他在破案过程中所展现的敬业、公正的人格风范,让听众肃然起敬,听众席10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李昌钰博士妙语连珠,挥洒自如,他幽默、机智,既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又包含了深刻的人生哲理,使听众受益良多,整个讲座现场笑声不断,高潮迭起。演讲到尾声时,李昌钰将他的人生哲学与大家分享:“人生,要在平淡中求进步,又在艰苦中见其光辉;人生,要在安定中求富足,又在锻练中见其庄严;人生,要在和谐中求发展,又在努力中见其希望;人生,要在沉默中求智能,又在活跃中见其弘愿。”

 

    演讲结束时,李昌钰博士专门为听众安排了20分钟的提问时间,听众们争相提问,现场洋溢着和谐、融洽和热烈的气氛。

 

       最后,自治区政协主席马庆生向李昌钰颁发了纪念匾,同时向广西农垦集团责任有限公司颁发了纪念匾和协办证书。

 

       李昌钰来广西演讲引起了观众看“同心”讲座热潮,首场讲座门票早在5月28日前就被抢订一空。能与“华裔神探”零距离接触,“李昌钰迷”们欣喜若狂,一位观众当场得到了李昌钰送的礼物后,她高兴地跳了起来。讲座结束后,李昌钰被听众团团围住,签名、合影……李昌钰总是笑呵呵地应允。在工作人员的护送下,李昌钰才从热情的听众中“冲出重围”。未能到现场的观众只好一大早就守候在电视机前,收看广西电视台和南宁电视台的现场直播。(记者 覃文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