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工作 > 视察调研 > 正文

视察调研

释放政策活力 助力企业增强获得感

2018-06-21 09:58: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释放政策活力  助力企业增强获得感
——自治区政协“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常委视察团赴贵港玉林视察随记
 
       6月12日,贵港市广西第二汽车生产基地内,一辆由广西华奥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电动公交车缓缓行驶,车上一批特殊的乘客谈笑风生,频频点赞。
 
       这是自治区政协常委视察团为了掌握更多的一手资料,增加议政建言的分量,对该公司研发的电动汽车进行试乘的一个镜头。
 
       顶烈日冒酷暑,奔波桂东大地,入车间上码头,边行边思,走访3个工业园区、10多家企业,听意见提建议,召开两次情况介绍会、两场企业专题座谈会、一次视察情况反馈会,汇众智聚合力……这是6月12日至15日,自治区政协常委视察团赴贵港、玉林市,围绕重点提案督办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进行监督性视察交出的“履职答卷”。
 
       “让企业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
 
       新能源汽车是未来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近年来,贵港市实施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打造以新能源汽车为特色的广西第二汽车生产基地,目前已落户华奥、腾骏、久久星、荷美等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产品涵盖轿跑车、越野车、中巴车、大客车、专用车等领域,产业集群已初步显现。
 
       “产品的销售情况如何?”“这辆车充满电后能跑多远?”6月12日下午,广西华奥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产品展示厅内,在公司负责人陈立学的介绍下,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秘书长王西冀和常委们边走边看,边看边问,仔细地参观该公司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并不时点头表示肯定。
 
       在华润水泥(贵港)有限公司,视察团视察了企业中控室、熟料装船码头,公司负责人阮晓锋向视察团介绍了企业的发展情况。
 
       “你们享受到降成本的政策了吗?”蓝天立问。
 
       “基本享受到了……用电方面的成本已经降了一些。”阮晓锋希望能够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
 
       在贵港市政协的指导下,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了“政协委员联络室”,将联络室建成政协组织与群众的“连心室”、政协组织与委员之间的“新纽带”、收集反映社情民意的“直通车”、发挥委员作用的“大平台”,组织委员开展服务企业提质增效、服务企业发展主题实践活动,以此调动委员更好地履职。
 
       “发挥好政协委员的表率作用,促进企业发展。”蓝天立对此表示肯定。
 
       在贵港钢铁集团,视察团视察了轧钢生产线,目睹火红的钢水变成钢材,再经过轧钢机千锤百炼,最后经过吐丝机吐出线圈,感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都说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具体难到什么程度?贵到什么程度?”“请用具体事例说话,用实际数据说话,不要泛泛而谈。”在视察期间召开的两场企业专题座谈会上,常委们直抒胸臆,围绕关键问题与企业负责人、员工代表深入交流,共寻解决良策。“我们要掌握真实情况,真正为企业解决问题。”
 
       “降成本对于企业的生存空间和地方的营商环境至关重要。自治区两个《意见》出台后,很多企业都获得了政策红利,但还要继续加大力度,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让企业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蓝天立说。
 
       “激发企业降成本的内生动力”
 
       玉柴工业园铸造事业部生产线上,在三维CAD模型的驱动下,一台数字化无模铸造精密成形机的钻头在砂体上上下左右地移动,跳着美妙的“机器舞”,经过一番切削、打孔之后,一个完美的砂型得以呈现。
 
       视察团成员们看得入神,啧啧称赞。
 
       据玉柴集团董事长晏平介绍,以前使用传统工艺,要得到一个柴油机缸体砂模,需要好几套木制模具,不但成本高,而且耗时长。如今利用数字化无模铸造精密成形技术,通过机器直接切削砂体得到铸造用砂型,省去了木制模具,降低了铸件能耗,缩短了工艺流程,有效地降低了制造成本。
 
       “以前为了制作木制模具,我们专门请了200多个木匠。”晏平说。
 
       “现在那些木匠是不是没活干了?”有视察团成员笑道。
 
       “不用木制模具,木匠自然就派不上用场了。”
 
       “其实不光是不需要木匠,更节约了大量木材,挽救了成千上万棵树木。”
 
       “关键还是企业的成本降下来了。”
 
       “所以企业降成本,除了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之外,企业自身的努力很关键。创新是降成本的一个重要手段……”
 
       围绕创新对企业降成本发挥的作用,视察团成员们畅所欲言。
 
       “通过创新降低成本,以此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这点尤为可贵。”蓝天立说。
 
       在科技创新的引领下,玉柴集团书写中国动力辉煌篇章——中国产品型谱最齐全、应用领域最广的内燃机制造基地,产品行销17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7年完成销售收入超355亿元,销售发动机50.9万台;
 
       位居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第455位,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第216位,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第15位;
 
       2010年以来,共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7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奖6项……
 
       这些骄人成绩的创造,自然离不开高端人才。近年来,玉柴集团招揽了不少国内外一流专家为其效力。为此,晏平呼吁政府部门尽快出台吸引和鼓励高端人才的优惠政策,让人才拥有更多获得感。“比如对高端人才在个人所得税方面应有一些特殊待遇。”
 
       “这是竹基复合材料管道,原料是竹子;这座房子的材料也是竹子。”
 
       “这是发泡水泥复合装饰墙体、这是集成卫生间、这是预制装饰外墙……”
 
       在玉林市装配式建筑与现代绿色建材产业基地,一连串的新名词和新鲜事物让视察团成员们应接不暇。
该基地是国内首家涵盖装配式建筑完整产业链的专业园区,目前已成功引进中建科技、迈瑞司、东易日盛等数十家知名企业,涵盖三大结构体系以及科研、投资、施工、机械、装修、绿色建材等较完整的产业链体系,部分企业已在东盟市场落实订单。
 
       乌黑发臭的工业废水,经过生活污水一级A处理标准+湿地公园再处理工艺处理后,最终如泉水般清澈……这是记者在玉林(福绵)中滔环保节能产业园看到的一幕。
 
       玉林(福绵)中滔环保节能产业园主动适应环境供给侧改革,将环境要素作为重要生产要素,采取主动式精准招商模式,通过先行建设治污体系、统一供应水电汽热、统一回收集中治污全新模式,有效地解决了污染物治理问题,有效地支撑与引导产业集群升级发展,成为以环境供给侧改革促进产业升级的广西第一个专业环保示范园区……
 
       犹如阳光下的万物生长,科技创新正以独特的魅力在玉林焕发着勃勃生机,成为推动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一股强大力量。
 
       这让视察团成员们感到无比欣慰。
 
       “精准施策持续降低企业成本”
 
       “贵港、玉林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各项政策,有力地推动改善了实体经济企业发展环境,增强了企业发展活力。”
 
       “税收优惠政策门槛较高,企业享受税收政策优惠难,实体经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负担依然较大,在用能、人工、物流、融资等生产要素成本上还存在很多困难……”
 
       在情况反馈会上,视察团在充分肯定两市在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取得的明显成效的同时,也坦诚指出两市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需要进一步加大放管服的力度,解决企业出现的新困难、新问题、新矛盾,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推进实体经济更好发展。”杨和荣常委建议。
 
       钟学荣常委接过话题:“在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方面还有一定的空间。”。
 
       “建议与先进省区主动对标,看看是否还有降成本的空间。”施庆华常委说。
 
       黄均宁常委提出,进一步激发企业作为降成本主体的内生动力,促进企业创新转型。
 
       几天的视察中,全国政协委员莫天全感触颇多。实现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对于企业降低成本、提高运营效率、增强竞争力都至关重要,但他发现此次视察走访的企业涉及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方面的企业并不多。“这一点应引起足够重视,这是企业未来发展和竞争的关键。”他说。
 
       “我们还有很多政策没用好,有些甚至还不敢放开手脚去用。”黄嘉棣常委坦言。
 
       “如何落实和解读政策,还需要更广泛详细的宣传。”潘巍常委认为,各部门对落实政策的好做法要形成制度,长期坚持。对政策落地产生的效果要进行评估。“政策的作用到底有多大?对哪个行业作用最大?对优化营商环境效果有多大?都要进行科学评估。”
 
       “降成本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个长期任务,需要持续努力,合力攻坚。”视察团建议,应坚持目标导向,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活用足降成本政策,努力探索更有针对性、操作性和稳定性的新政策,使降成本转变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推动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对企业的指导,增强企业的信心,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让企业有安全感、有获得感;制定出台园区、产业和企业引进人才、技术的支撑政策,建立健全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动态考核机制,形成好环境好机制,形成创新动力,不断升级转型;引导企业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把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作为基础竞争力,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着力点,依靠创新把生态环境的优势转换成发展优势、经济优势,转换成市场效益。□覃文宇  肖亮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