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正文

社情民意

政协建言助力 打造“天然氧吧”

2017-07-13 23:59:46  来源:广西政协网
【字体:

    4月9日,来自广东佛山的120多名游客,一进入容县境内,便被这里茂密的森林,清澈的溪水,蓝蓝的天空所吸引。不少人赞叹:到容县旅游,好舒服。据悉,目前,容县全县森林覆盖率达67.42%,为全国16.55%的4.07倍,活立木蓄积量765万立方米,名列玉林市各县、市(区)的第一名。而这一成果的取得,与容县政协持续建言助力,打造“天然氧吧”分不开。

    容县是绿化程度比较高的地方。为了确保山更绿,天更蓝,水更清,容县政协从2011年开始,就进一步提高造林绿化水平,打造“天然氧吧”,建设生态强县这一专题组织委员调研。先后提出了《关于持续推进造林绿化工作,建设生态强县的建议》《关于经济林和水源林同步发展的建议》《关于依法治林,严禁乱砍滥伐的建议》等提案,获得县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采纳。时任县委书记和县长分别批示,强调要通过增加投入,持续造林,科学管护等举措,把容县建设成为生态强县和全国绿化模范县。

    在落实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和政协委员提案,推进造林绿化工作过程中,该县相继制定、完善了具体的奖惩措施。为了确保造林绿化经费,2011年以来,该县每年多渠道投入造林绿化经费数千万元,大搞飞播造林、人工造林和封山造林。今年至4月上旬,该县已投入造林绿化经费2千多万元,造林3728公顷,其中人工造林409公顷,人工更新876公顷,萌芽更新2443公顷。建设绿化示范村屯50个,一般村屯1370个,种植大树苗61600株,新增绿化面积67.89公顷。

    该县坚持经济林和水源林同步发展,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相互促进。将绣江、梅江、泗罗江等流域两岸山地作为生态公益林区,所有区域面积均与林木权属所有者签订了管护合同,并实施生态效益补偿制度。目前,全县松林面积发展到10.2万公顷,杉树1.36万公顷,以八角、玉桂为主的经济林2.56万公顷。沙田柚种植面积发展到1.21万公顷,2016年,全县沙田柚总产量达15万吨,总收入12亿元。例如,石头镇石剑村的领导持续带领村民植树造林,大种八角和杉树等苗木,加强科学管护,全村1500多公顷山地一片绿色,仅八角林和杉树林的总面积便达1300多公顷,人均0.56公顷。在林产业的带动下,全村500多户村民收入连年增长,日子越过越甜蜜。

    在推进依法治林工作中,该县强化林木采伐管理,严格执行采伐限额制度,严格控制一般用材林的商品性采伐,防止出现乱砍滥伐和伐后不种的现象。对未成林造林地和幼林地进行封山育林,做到五有:即有规划设计,有封山育林四至界址,有封山育林标志,有封山育林乡规民约,有专职护林员。在死封区实行“五不准”、活封区实行“四不准”的管理规定,确保未成林和幼林的顺利生长,及时成林。同时,实行森林防火24小时值班制度,严密防范森林火患。严格野外用火管理,狠抓各种生产性用火的审批和监控,全面执行“五不烧”制度。依法依规治火,从严查处山火案件,提高广大群众野外用火安全意识。县森林消防队实行半军事化管理,各镇建立防火半专业队,一旦发生火警、火灾,防火队伍及时出发,及时扑灭。该县多年来年没有发生大的森林火灾,森林覆盖率逐年提高。

    这样,容县处处呈现天蓝地绿空气清新的景象。今年3月,中国2017“百佳深呼吸小城”评比结果出炉,该县实现连续4年获此殊荣。此外,还分别获“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绿化模范单位”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十佳宜居县”等荣誉称号。

    生态美丽的绿色环境,吸引了大批游客。2016年,全县接待旅游人数达66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60.3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84%和29.36%,较2013年增长了2倍多。今年1月,容县获评定为第三批广西特色旅游名县。

                                              (作者:秦崇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