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正文

社情民意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和重要抓手:发展专利密集型产业

2017-07-13 23:35:16  来源:广西政协网
【字体:

    农工党党员、农工党广西区委调研部部长朱寿育反映:专利密集型产业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和重要抓手。“十二五”时期,广西企业共获得发明专利授权2052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2件,是“十一五”期末的7倍,发明专利受理量、授权量和拥有量连续四年位居全国前列。但广西专利密集型产业也还存在不少问题:

    一是专利密集型产业的规模偏小。2014年,19个专利密集型产业的工业产值占工业行业总产值的比重仅为29.4%,利税占工业行业利税总额的比重为40.9%,均未能过半,且在全国相应产业中的排名均在第17、18位左右,处于比较靠后的位置。

    二是广西专利密集型产业缺少龙头企业。首先缺少发明专利申请大户,专利密集型产业中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100件以上的企业只有三家: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广西田园生化股份有限公司,但都少于200件。其次缺少产值规模比较大的企业,行业影响力不足,竞争力较弱。

    三是专利密集型产业研发经费投入不足。2014年,广西专利密集型产业研发经费投入仅为0.42%,远低于2011年工信部发布的《“十二五”产业技术创新规划》提出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内部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超过1%的目标要求。

    为此建议:

    一、加快实施发明专利双倍增计划

    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国有大中型企业研发投入,实施科技创新,加快提升重点产业的专利密集度,推动现有专利密集型产业继续做强做优。通过高水平的专利信息分析,找准创新方向和创新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产业领域的专利前瞻性布局,占领产业发展的制高点、空白点,在有效规避知识产权风险的同时,依靠高质量的发明专利筑牢市场竞争优势,实现产业的提质升级和增长动力的全面更新,促进汽车制造业等进入专利密集型产业行列。

    二、建立和完善专利密集型产业培育体系

    建立协同工作机制,从产业规划、财政支持、项目投资、科技研发、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统计监测等方面给予专利密集型产业倾斜支持。加快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依托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一批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形成一批高价值专利创造与运用示范典型,形成引领带头作用。引导企业以相关专利技术为纽带组建若干专利联盟,构筑和运营好产业专利池,增强专利密集型企业在产业发展中的控制力与话语权。

    三、实行更加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

    建立跨部门、跨区域的专利联合行政执法机制,加快形成专利行政执法与司法保护、海关保护相互融合与支撑的高效协助体系。建立重大案件会商通报和移送制度,通畅案件查处渠道,加大专利侵权查处力度。

    四、加快发展知识产权服务业

    继续大力发展专利代理机构,提升专利申请质量。围绕产业发展需求,实施一批专利导航试点工程和专利预警分析项目,绘制产业导航路线图,发布重点领域专利导航研究报告,引导企业加强产业前沿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和储备,指导、帮助企业规避专利侵权风险,推动专利分析融入产业决策。加强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自治区、市、重点行业(企事业单位)三级专利信息网络服务体系,推动专利信息实现面向一线和基层的开放共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