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理论研究

扬帆新时代

2019-01-08 09:08: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说:“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大海有风平浪静之时,也有风狂雨骤之时。没有风狂雨骤,那就不是大海了。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经历了5000多年的艰难困苦,中国依旧在那儿!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我理解,这里面包含了“长风破浪会有时”“咬定青山不放松”“而今迈步从头越”三重境界,用这三重境界来看我们落实十二届自治区政协提出的“五要六新”工作总要求,以“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大服务、大落实”为抓手,开展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政协机关建设,我觉得再合适不过。

 

  第一重境界,“长风破浪会有时”。透过这重境界,我看到滴水穿石、默默奉献的精神。就拿自治区政协机关党委第四党支部来说,支部由宣传处、信息网络处、书画院、文史馆组成,近期工作亮点纷呈:宣传处大力加强对政协履职重点的深度报道,2018年各新闻媒体推出深度报道超过100篇,组织开展的2018年广西政协“八桂行”新闻媒体集中采访活动,策划活、覆盖广,成为发出政协好声音、讲好政协好故事的传声筒;信息网络处大力推动网上议政,十二届自治区政协围绕“深入推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专题,首次用“互联网+新媒体”方式召开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接着又围绕“加强广西与东盟的文化旅游交流”界别协商议题,同步开通网络直播,场外委员通过登录网络平台参与实时互动交流,发表意见建议,这为今后更好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活动积累了经验和做法;书画院和文史馆通过举办专题展览、外出交流学习、建设特聘专家队伍、编印系列丛书、举办培训沙龙等方式,积极推动政协文化事业发展。大家都在促进本职工作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在履职担当上下功夫、在履行好党员义务上下功夫。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是向广大干部发出攻坚克难、奋发作为的动员令、集结号。从第四党支部相关部门的工作亮点,到放眼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的灯火通明,政协人“撸起袖子加油干”,已把默默奉献融入日常工作生活中,把自己的理想、事业,融入到伟大的中国梦里,坚守责任,展现才华,绽放生命。

 

  第二重境界,“咬定青山不放松”。透过这重境界,我看到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的精神。来说说板鞋队的故事。2018年7月,为参加区直机关运动会板鞋比赛,自治区政协机关组建了板鞋队。队员们团结一致、敢于拼搏,脚踏实地、勇往直前,获得了第五名的好成绩。忆往昔,无数仁人志士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血淋战场后又努力建设美好家园;看今朝,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决胜全面小康,面向2035年、2050年,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作出战略安排。“咬定青山不放松”,我们会有怎样的收获呢?这就好比当看到辛勤劳作的责任田长出满片葱绿,当曾付出的汗水汇成硕果累累,当青涩的思想蜕变出成熟的篇章,当蹒跚的学步变成稳健的步伐,我们满心喜悦!

 

  第三重境界,“而今迈步从头越”。透过这重境界,我看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最近看了一部扎心的影片《嗝嗝老师》,不得不说,今年的印度影片质量很高。影片中有一段话印象深刻:普通的老师是教书,优秀的老师是教做人,而伟大的老师是让学生明白教育的真谛。是的,没有爱,没有使命感的老师是无法成为优秀乃至伟大的老师的。我觉得教师的使命是育人,通过尊重、鼓励、爱,让每个学生能更好地成长和发展自己,做一个对他人、对社会有用之人。那我们政协人尤其是我们政协年青人该怎样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呢?从我自身感受来说,干工作就像画画,立意要高,落笔要实。画画讲大胆落笔,小心收拾;工作讲敢于担当,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对比起来画画和干工作其实有很多相似之处,完成好工作就像完成一幅好的画作,要有境界有水平,经得起阅读和品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