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理论研究

做好调查研究这篇文章

2018-12-04 14:42:18 作者:唐司健 
【字体: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以下简称“调研”)是一切工作的基础,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要建好言、献好策、履好职,就要不断提升调研能力。
 
  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首先,选题要准、切口要小。选题不准,如同打靶没对准靶心。选题切忌贪大求全,眉毛胡子一把抓,要突出前瞻性,善于根据国内外形势变化,着眼一些战略性、前瞻性、长远性的问题选题;要把握全局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大局,着眼影响和制约全区改革发展的问题选题;要注重操作性,按照问题导向、党政所需、群众所求、政协所能的原则选题。其次,方案要实、考虑要全。调研目的、范围、提纲、时间、方法、人员、要求等要一应俱全、切合实际。提纲要细化、具体化,能细则不宜粗,让被调研对象看得懂、答得上、提得准;人员要坚持以委员为主体,积极联合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吸收有关市县政协、专家学者和党政研究部门同志参加。第三,选点要准、行程要妥。选点要突出代表性、可比性和关联性,既有看头,又有学头;时间要突出合理性,既不能像行军打仗一样疲于奔命,也不能似游山玩水那样悠闲自得。
 
  习近平总书记就调研提出“深实细准效”要求,既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又精准深刻、令人警醒,为自治区政协机关开展“大调研”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落实这一要求,需要做到“五个到位”。首先,身子沉到位。调研的态度要端正,目的要明确,既要打消找个名头出去“看看景”“散散心”“会会友”的念头,又要避免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的做法,带着问题、责任、感情走出去、沉下去、觅真经、得真果。其次,方法活到位。改变单纯听、看、议、写和蜻蜓点水式、钦差式、嫌贫爱富式、被动式调研等方式,坚持调研与视察相结合、直接调研与协同调研相结合、集中调研与分散调研相结合等原则,采取问卷调查、统计调查、专家调查、网络调查等形式进行调研。再次,问题找到位。调研中坚持问题导向,有主见、有目的,炼就火眼金睛,以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劲头,对需要了解事项不吝口舌、不耻下问,摸准真情实况。第四,报告写到位。调研报告是调研成果的集中体现,要把握主题、突出主线、抓住重点,篇幅注重惜墨如金,力求短小精悍、简明扼要、简洁明快,报告正文以对策建议为主,外地经验做法等如篇幅过大可以附件形式出现。同时善于利用数据分析、图表说明等手段,使其图文并茂、观点准确、文风朴实、对策可行。第五,成效督到位。调研的最终目的就是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对有份量、有价值的调研成果,要及时报送党委、政府,力求转化为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力求体现到部门工作中。督查部门要主动跟进,强化对调研成果的督促检查,确保成果落地生根、务求实效。
 
  调研不是一锤子买卖,只有保持一股“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劲,持续推动调研经常化、制度化、科学化,才能提高政协协商工作实效,推进协商民主建设。 □ 唐司健
 
  (作者系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秘书处副处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