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理论研究

以奋斗的青春致敬新时代

2018-11-29 15:09:04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这是一个注定在历史长河中熠熠闪光的新时代,与新时代共同成长、共同前进是我们这一代青年最大的人生际遇。“青年者,国家之魂”,作为年轻干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节点,我们该怎么样书写青春?
 
  书写青春,以信念为灯。谈到理想信念,我想和大家一起缅怀一群可敬可爱的人。八十多年前,一群食不果腹、衣衫褴褛,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红军战士,顶着严寒、饥饿、缺氧,背着沉重的装备,从山脚一步步丈量天际的高度。雪皑皑,野茫茫,高原寒,炊断粮,没人知道自己能否活着走下雪山,事实上共有15万红军将士牺牲在长征路上,他们用生命在中国革命史上镌刻了前赴后继、慷慨赴死的永恒丰碑。是什么让他们勇往直前、义无反顾?答案只有一个,必胜的信念。习近平总书记说到,长征胜利启示我们,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就是这份坚定的理想信念,让我们的党从13个人发展到8900多万人;让我们的国家从一穷二白到富起来、强起来。迈入新时代,我们更应当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把握正确的人生航向,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书写青春,以责任为舵。谈到责任担当,我要向大家介绍一个人,他34岁走进荒无人烟的大戈壁,一待就是几十年,冒着生命危险铸国之重器。面对国外严密的技术封锁和简陋的科研条件,他用算盘、计算尺和仅有的手摇计算器处理大量的数据,在国内首次估算出原子弹爆炸时弹心的压力和温度。承担国家最高机密武器装备研发重任的他,隐姓埋名40年,当别人盛赞他的成就时,他只是云淡风轻地说:“我这辈子最大的幸福,就是自己所做的一切,都和祖国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他就是唯一一位集中国科学院院士、“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八一勋章”、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于一身的程开甲将军。在他“苦干惊天动地事,甘做隐姓埋名人”的背后,折射出的是以强国为己任的使命担当。迈入新时代,需要更多有担当的青年把实现中国梦的历史重任放在心里、扛在肩上,用担当赢得时代和人民的掌声。
 
  书写青春,以实干作舟。谈到实干,我要给大家报一组来自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的数据:5300,720,685,532。这些数据看似平常却不平凡,5300是秘书处年度收发文总量;720是研究室年度起草、审改文稿的数量;685是选联办联系服务委员的数量;532是提案委年度征集提案的数量。
 
  像这样的数据还有很多,它们凝结着政协人无数个不眠之夜的辛勤和汗水,记录着政协人日复一日任劳任怨的付出,彰显出政协办公厅集体对工作精益求精的追求,是政协履职尽责最生动的诠释。大事从来由细做,英雄也是普通人。敬业的榜样就在我们的身边,实干的典型和我们每日同行。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需要我们把“三新”机关建设目标与“五大抓手”结合起来,把脚踏实地和久久为功结合起来,立足本职,在平凡的岗位中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寄语:年轻干部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我们当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用责任、担当和实干描绘不负新时代的盛世篇章。
 
  回望99年前那群救民族于危亡的热血青年,如今的盛世,正如他们所愿;而今后的盛景,将由你我同心共建!  □ 李 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