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理论研究

激发源头活水 奏响干事强音

2018-11-17 15:50:00 作者: 齐 晓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我于2015年通过选拔、面试、跟班“过三关”来到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工作。来了三年多,最大的感受就是:政协机关层级高、规格高,政协干部素质强、能力强。
 
  但是,最近一段时间,聆听了自治区政协办公厅领导对我们一些调研报告的批评指导意见后,我一直在反思,感觉一方面我们政协干部素质强、能力强,但另一方面也存在“三缺”:一缺基层工作经验,有的干部是直接从校门到机关大院的门,没有在基层干过;二缺经济部门工作经验,政协干部更偏向务虚;三缺复杂局面处理经验,缺少到征地拆迁、群体事件等一线、火线、前线处理事情、把控局面的经验。
 
  结合这次以“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大服务、大落实”为抓手开展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自治区政协机关建设,我谈几点感受:
 
  一要大挂职。挂职至少有两大好处:一是通过到基层挂职,到经济部门挂职,到项目一线、脱贫攻坚一线挂职,可以弥补经验缺失,提升能力素质;二是挂职也是一个展现自己素质、才能、水平的机会。目前,政协干部对外交流使用的力度小,通道没有打通,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协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的积极性。关于挂职,目前只是局限于提拔副处级干部,没有基层工作经验的才挂职。下一步,是否可以扩大范围,科级干部也可以到乡镇挂职,其他 处级干部也可以到县里挂职,每年拿出 一定的名额,形成制度。
 
  二要大培训。培训要有计划性、针对性,分专题、分类别,既到井冈山、延安等革命老区,接受革命精神洗礼,也到深圳、浦东等改革开放前沿阵地,感受时代发展的脉搏; 既学习经济发 展、社会民生方面的知识,也学习政协 工作应知应会知识。
 
  三要大轮岗。通过轮岗,让大家熟 悉不同部门的工作,处室的同志到专委 去,专委的同志到处室来,既可以培养 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也可以使不同 处室之间加强沟通、加强理解,进而加强支持、加强配合,形成工作一盘棋,全员一条心。
 
  四要大优化。优化干部年龄结构优化后备梯队,给年轻干部加任务、加 压力,加大年轻干部培养、任用力度。 □ 齐 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