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理论研究

在学习中淬炼自我

2018-11-06 14:34:11 作者: 王 莅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几个月前,我家楼下的空地上,种了十棵黄花梨的小树苗。时光飞逝,偶尔瞥一眼,有几棵竟已长到了近半人高,树干比拇指还粗。凝视着一团团碧绿,似乎看到了它们专心而贪婪地汲取阳光和雨露的样子。如果我们是八桂大地上一棵棵树,学习就是渴饮雨露沐浴阳光,一天不可或缺。身为政协人,要在“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大服务、大落实”中真正淬炼成长、不断自我赋能,学习是基础。
 
  为初心和使命而学。最近阅读《协商建国》,穿越回历史的细处,首届政协筹备、召开的过程之曲折、成就之辉煌,令人动容。时值中国两种命运的抉择,各政党、团体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统一于大局利益,周恩来月下追屈武、真心争取于右任等情节宛在目前,越发理解了中国共产党协商建国的苦心孤诣,对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之间的生死情谊更是深为感佩。政协为建国大计而生、为民族伟业而商,这在国际政治中是独创的政治设计,独步全球、居功至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的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由此,我们应更加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信,这是我们自己的路,不必理会任何人置喙;更加坚定地跟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一步一个脚印,走在阳光路上,走在复兴路上。
 
  为了“说得对”而学。政协体现的是一种力量,一种智慧的力量、思想的力量,来自于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深一层的调研、观察和思考。汪洋主席指出,政协发挥作用是靠说得对。怎样才能说得对?系统周密地调查,方能有真正解题对症之策。毛泽东同志强调,调查就是解决问题,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他说,调查研究“没有满腔热忱,没有眼睛向下的决心,没有求知的渴望,没有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是一定不能做,也一定做不好的”。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实践中有真知良策。要时时刻刻承认自己是笨伯,不怕扑下身子做笨功夫,少些枯板的形式化座谈,多些有温度的私访家访,才能交出精彩作业。只要心中有人民,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突出问题导向,同频于一线脉动,就有希望做到“说得对”。
 
  为担当和创新而学。学习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基因,是与生俱来的特征。正是学习,坚持不懈、广纳博采而又立足自身、批判创新地不间断学习,努力自我更新,勇敢自我革命,才使中国共产党始终站在时代前列、立于浪潮之巅、决胜于风云变幻。
 
  作为一名政协系统的党员,以党的指引为阳光、为党的事业而执着,至诚服务于团结民主之大局,是不二之责。要真正担当,就得思想上不断拔高、理念上进化创新、履职上自律自励,不仅仅简单完成本职,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拓宽格局视野,要放眼新型政党制度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中国的制度自信、中国的前途命运,以“我就是政协”的形象意识和责任意识,高标准严要求,扎扎实实、精精细细做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中的每一件小事,把简单的事做到极致、做出境界。
 
  新时代红旗猎猎,政协也站在了新的历史方位,进入了历史性的转型升级阶段。对政协干部的要求,也与从前大不相同。这是一次大脑操作系统的迭代升级,是一场思想空间的透彻洗礼。每一个机关干部,皆应以“五要六新”为总要求,在问题导向牵引下重整行装再出发,拼力精进、磨练本领,竭力为建设有活力、富能量、广智慧的政协机关而努力,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奉献所长。 □ 王 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