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理论研究

凝聚精气神 担当新使命

2018-11-05 14:24:22 作者:唐司健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8月29日,自治区政协启动了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机关建设,作为政协人,我信心满怀,充满期待,深感责任在肩、使命光荣。
 
  落实十二届自治区政协提出的“五要六新”工作总要求,以“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大服务、大落实”为抓手,开展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政协机关建设,并非是喊喊口号、做做样子就能实现的,需要真抓的激情、敢抓的决心、善抓的本领、快抓的效率、常抓的作风。我认为,要把握“四个关系”,提升“五个能力”。
 
  所谓“四个关系”,一是专与博的关系。既要具备本职工作了然于胸、得心应手的才华,又要培养处室乃至机关工作使得上劲、帮得上忙的本领。二是觉与悟的关系。既依靠觉,在多思、勤思、善思、深思上动脑筋,又善于悟,在知内涵、悟要义、寻规律、吸其精髓上出成效。三是知与行的关系。努力练就“千里眼”“顺风耳”的本领,做到领导未谋有所谋、未闻有所知、未知有所行,把工作想在先、做在前,不打无准备的仗。四是宽与严的关系。凡事按制度、按程序、按要求办,规范社交圈、生活圈、工作圈、活动圈,既有所作为,又有效作为,更有度作为。
 
  所谓“五个能力”,一是口语表达能力。自觉把口语表达作为一项基本功来修炼,虚心向实践学、向同事学、向书本学,坚持用自己的思想、自己的语言、自己的风格来讲话,多说家常话、大众话、新鲜话、生动话,让人感到有听头、有说头、有想头。二是写作能力。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和决心,夏练三伏、冬练三九的恒心,博读、厚积、勤练,在读、悟、改、练、推、敲、润上下功夫。三是群众工作能力。要始终把群众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为机关赢得满堂彩和满意度尽绵薄之力。四是调查研究能力。要按照“好的态度、好的方法、好的形象、好的成果”要求,开展有针对性、前瞻性的调查研究,做到善于观察,望准实情;善于倾听,闻清其声;善于询策,问足良计,努力实现调研报告有观点、有内涵、有高度、有深度、有创新、有突破。五是和谐共事能力。倍加珍惜一起共事的缘分,坦荡相处、坦然共事、坦诚相见,既能干,又能处,还能忍,努力做一名领导叫行、群众叫好的干部。我将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严谨的作风,努力交出个人最好的作业。 □ 唐司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