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理论研究

以“大调研”练就谋事成事火眼金睛

2018-09-25 18:43: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以“大调研”练就谋事成事火眼金睛
——三谈新时代广西政协机关干部新担当新作为
 
 
       调查研究是中国共产党的传家宝,是党长期坚持的最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之一。
 
       毛泽东同志说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调查研究是人民政协的参政之本、履职之基、成事之道,是做好工作的看家本领。要动嘴,先迈腿。要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发挥政协作用,就必须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新时代政协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要来一场“大调研”。
 
       “大调研”要在调查发现问题上下功夫。“问政于民方知得失,问需于民方知冷暖,问计于民方知虚实。”要发现问题,就不能坐在办公室闭门造车,也不能搞些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式的调研,做些浅尝辄止、形式大于内容的表面文章,而要紧贴党政中心、紧跟群众期盼,深入基层开展调研。要放下架子、走出屋子、丢掉框子,深入基层、脚接地气、知情明政;要到人民群众中去,感受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心声。要发现问题,就要少走康庄大道,少看优美风景,而要深入田间地头进村入寨,走进厂矿车间,深入了解实际情况;要发现问题,就不能被牵着鼻子走,而要盯着问题不放,围着问题去想,增强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发现实质问题;要发现问题,就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胸襟坦荡、虚怀若谷,少听溢美之词,多听逆耳忠言,少听官话套话,多听肺腑之言。
 
       “大调研”要在研究问题上下功夫。调查是研究的基础,研究是调查的升华。要吃透上情,摸清下情,把握内情,借鉴外情,“解剖麻雀”,集中攻关,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要深查源头,深究实情,深挖问题,把问题找准,把原因理清,把建议提实;要求真务实地从调查获得的资料中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深入研究,科学分析,理性把握,由表及里,透过现象看本质,认识事实真相;要既有直面现实的勇气,又有追求真理的精神,把握重点、找准热点、敢碰难点,善于发现,勤于思考,寻求真相,提出独到见解。
 
       “大调研”要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有没有价值,关键就看调研成果的转化和运用,看能不能真正解决问题。要以钉钉子精神,深究落实,跟进检查年度工作计划和领导交办任务落实情况,对标排序,挂图作战,追根到底。要查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把调研做广、做深、做细、做透,做出理论的高度、实践的深度、解决问题的力度。要认真撰写出有分量、有价值的调研报告,努力做到“说得对”“说得准”,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使政协的建言献策更加契合中心任务、更加符合决策需要、更加切合人民期盼,为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有益参考,使政协工作与党政工作始终同频共振。
 
       用好话语权,关键在委员。新时代政协要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谱写事业新篇章,就要广纳群言、广谋良策、广聚共识,引导广大委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提高履职水平,认真做好“委员作业”,用实际行动交上一份满意的履职答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