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理论研究

宣传思想干部应不断增强“四力”

2018-09-07 16:20: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四力”要求,饱含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干部的殷切期望,是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行动指南。
 
       一、不断增强脚力,迈开脚步丈量大地。“在路上心里才有时代,在基层心里才有群众,在现场心里才有感动。”躬身实践、关爱百姓、关注民生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源头活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宣传思想干部只有不断增强脚力,及时了解群众所想、所急、所困,才能有的放矢,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争取最广泛的群众支持。具体而言,一是腿脚要勤。群众事情千千万,但没有一件事是小事。作为宣传思想干部,要多往街巷里弄跑,多往车间工地跑,多往田间地头跑,全面了解群众生活中的难点疑点痛点,才能将宣传思想工作做细做精做实做稳。二是脚步要快。网络时代,时机的把握、速度的提升、阵地的抢占对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越来越关键。只有加快脚步,多务实,少务虚,及时引导,先声夺人,才能把握好时、度、效,占领舆论制高点。三是脚印要深。宣传思想工作不能走过场、搞形式,而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必须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方能做到顺民意、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二、不断增强眼力,开阔视野洞察天下。宣传思想干部的眼力集中体现在对意识形态问题上的政治鉴别力、把关力和掌控力。在思想舆论多元多样多变的时代背景下,不断增强眼力,有助于认清历史规律、把握世界大势、引领时代潮流。这就要求宣传思想干部既要有中国视角,更要有世界眼光。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宣传导向,自觉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全面、辩证、客观地看待问题和分析问题。一方面,要善于看到影响党和国家发展的不良因素和潜在危险,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批驳谬误;另一方面,要善于看到身边美好的人和事物,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弘扬好中国正能量。此外,在宣传中,切不可一叶障目、以偏概全,仅凭一知半解,就断章取义、妄下定论,更不能近视弱视、偏听偏信,不掌握具体情况,就随声附和、闻风起舞。
 
       三、不断增强脑力,开动脑筋深入思考。宣传思想工作主要是在人的头脑中搞建设,而宣传思想干部如果自身都“头脑不清醒、脑力不发达”,那么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发展势必难以为继。不断增强脑力,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一是强化理论思维。“从一定意义上说,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度,决定着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可见,头脑上的清醒首先源自于理论上的精通。二是丰富知识素养。众所周知,习近平总书记在许多重要讲话中,常常引经据典、妙语如珠,通过大量的古文经典、名人名言,生动传神地阐述了其执政智慧。可见,好的宣传不是空洞的说教,而是脑子里有储备,说出来有内涵。三是善于深思熟虑。增强脑力离不开多动脑筋。作为宣传思想干部尤其需要多问“为什么”,才能不被误导。日常宣传也要多考虑该如何应对突发事件,如何宣传热点事件,如何引导社会舆论。不能事情发生之后,关键问题说不明道不清,一问三不知,半天拿不出解决方案。
 
       四、不断增强笔力,练就妙笔书写时代。“笔杆子枪杆子,革命就靠这两杆子”。“笔杆子”的战斗力不容小觑。延安时期,许多人对革命前途缺乏清醒认识,一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点燃了多少革命战士对胜利的信心。简简单单几个字,让人一听就懂,在群众中引发广泛共鸣。这就是“笔杆子”在宣传思想工作中的力量。相反,缺乏“笔力”的宣传往往容易导致“文件味”“机关腔”,空话、套话连篇。因此,要想让宣传高明一点、巧妙一点、新颖一点,宣传思想干部必须不断增强笔力。一要加强文字练习。通过多动笔模仿,多琢磨语法和用词严谨,来掌握良好的行文规范。二要言之有理、言之有物、言之有据、言之有趣。这既需要日常勤学积累,充分占有材料,又需要善于运用群众语言,及时掌握网络语言。三要“为求一句稳,耐得五更寒”。新时代宣传思想干部的笔力更应该经得起字字考量、句句斟酌、段段细究。这样才能让宣传思想工作真正赢得广大群众的信服、信任和信赖。
 
       宣传思想干部是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强起来的“关键少数”。每一位宣传思想战线工作者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始终立于时代潮头,引领风气之先,不负时代的期望。□崔晓丹
 
      (作者为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