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理论研究

不忘合作初心提高合作能力 充分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

2018-05-03 10:24: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不忘合作初心提高合作能力  充分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
 
民建广西区委主委  钱学明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是新型政党制度。这一制度的起点,源于70年前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对中共中央“五一口号”的热烈响应。
 
       “五一口号”号召“联合全国知识分子、自由资产阶级、各民主党派、社会贤达和其他爱国分子”,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巨大的政治包容性,赢得了各民主党派的尊敬和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响应拥护“五一口号”实属历史必然。
 
       在以通电、声明、宣言、告全国同胞书等方式公开响应中共号召后,各党派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从海外、从国统区,冲破重重阻挠,冒着生命危险,向着解放区前进、集结,满腔热情参与新政协的筹建工作。1949年1月,55名到达解放区的各民主党派代表和无党派人士发表联合声明,明确宣告“愿在中共领导下,献其绵薄,贯彻始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格局得到了确立。 
 
       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再到改革开放,多党合作不断发展并载入宪法。多党合作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留下了许多肝胆相照的感人故事,也积累了许多搞好政党协商的工作方法。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成为重要发展战略目标,政党协商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2012年,中共十八大提出要“加强同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2013年,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完善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意见”。
 
       2015年9月,中共中央出台《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明确“政党协商主要采取会议协商、约谈协商、书面协商等形式”,要求“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应当按照规定程序开展政党协商”。2015年12月,中共中央发布《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
 
       2016年,中共中央委托各民主党派中央对口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创新了对国家重大决策进行专项监督的形式。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型政党制度”这一全新概念,指出“新时代多党合作舞台极为广阔,要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对坚持和完善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提出了新要求。
 
       深刻领会多党合作的初心
 
       参政党之所以叫“民主”党派,是因为她们在成立之初,不约而同、不同程度地都把政治民主作为自己的政治主张。而人民民主、人民当家作主,始终是中国共产党高扬的旗帜。
 
       1949年9月29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通过了具有宪法性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各民主党派均以此作为自己的政治纲领,多党合作的共同理想和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由此形成。因此,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也是多党合作建立的初心和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应该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唯有深刻领会多党合作的初心,才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才能在政党协商中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凡议国事,惟论是非,不徇好恶”,坚持真理,敢于担当,把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
 
       准确把握多党合作的特征
 
       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特征是: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
 
       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核心地位是中国革命历史所决定的,是不可替代的。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保证了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的统一、连贯。多党派合作和参政,避免了一党专制缺乏监督以及多党轮庄恶性竞争的弊端,最大限度地协调了不同阶层、人群的利益诉求,集思广益,形成合力,增强了各项政策措施的可行性和连续性。
 
       深刻理解多党合作的特征,才能突破西方政治理论学说的条条框框,深刻领会理解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新”在哪儿,才能增强“四个自信”,增强政治定力,不断推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发展。
 
       切实提高多党合作的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共与各民主党派“要共同努力,把政党协商这一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坚持好、发展好、运用好”。
 
       提高多党合作能力,中国共产党担负着首要责任、领导责任。执政党需要加强对政党协商的领导,进一步营造宽松民主的协商环境,完善政党协商的内容和形式,建立健全知情和反馈机制。民主党派担负着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政治责任。要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增强实践能力,把“建言”与“践行”相结合,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努力发挥自身优势,打造生动示范,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