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理论研究

新形势下调研工作的“三转三防”

2018-04-02 12:12:53  来源:《秘书工作》杂志2018年第2期
【字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形势下的调查研究工作有新变化。其中,实现三个转变,注重三个防止,是需要研究探讨的问题。
 
      从程式化到更加重视随机抽样
 
      一段时间以来,“四风”现象有所反弹,有些地方的调研“程式化”问题凸显。预定地点,’定好路子;预设观点,定好调子;预先踩点,定好样子。什么时间、什么单位、什么地点开展调研几乎成“标准脚本”;哪里有人等、哪里摆板报、哪里挂标语,安排得有条有理;进哪户家庭、问哪些问题、看哪些物件,编排似有章有法;谁引路、谁照相、谁录音,演练到分毫不差。调研人员依照引导听汇报、查简报、看墙报,听好的、记美的、看富的……扎扎实实走程序,认认真真走过场。
 
      现场岂能成秀场?我们需要的调查研究应增强自主性,随机抽样,采用暗访式,轻车简从,去基层一线走一走,到群众家里坐一坐,同寻常百姓聊一聊。采集到真材实料,实事求是地解决问题。到基层去,不必兴师动众,不一定筹备方案、准备材料、预备汇报。倒可反其“道”而行之,另选地点,另找人家,另换角度,另谈话题。走田头、坐村头、围灶头、听百姓感受、观百姓难处、看百姓生活,使“排练”无效、表演露馅,从而看清真相,摸透真情,寻到真经。
 
      从“旧语体”到“新语系”
 
      调研类文本很难引起阅读兴趣,原因何在?一是格式雷同。“基本情况+问题现象+对策思考”成了模版。二是表格繁多。一大堆预设报表,交叉重复、用词生僻、语焉不详,难以选择判断。三是套话连篇。把工夫花在倒腾文本上、总想做概念文章,推敲四六排比句。我们常常看到这样的调研报告,涉及民生的具体事件却用大篇幅文字作理论分析,中国独有的基层真情实况硬要作国际化的对比论证。调研文章应重视改进术语。写好调硏文章,讲好调研故事,得既懂天气又接地气,既关注大事件又重视小细节。在词语运用上,应探索政治用语与民生话语的结合,外来用语与民族话语的融合,实现理性叙述与感性表达的有机统一,从而实现思想性、科学性与大众化、通俗化有效衔接,写出富有时代气息的新篇章。
 
      从普遍性到专题性
 
      中央强调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求调研常态化、制度化、科学化。一些地方和领导却把调研工作一般化、普遍化、形式化,搞“运动式调研”,层层开动员会,家家签责任状,人人下调研点。全方位大面积的调研往往只是“雨过地皮湿”,雷声大雨点小,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
 
      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摆在了首位。调研工作的方向和重点也要顺势而变,把目光放在发展的阶段性、专题性问题的调研上。窥一斑可知全豹,越是大数据条件下分析问题越要重视细节、苗头和小事情、小群体。想要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问题,就需要注重民之所急、民之所忧、民之所盼的问题调研,在发展短板中比差距找对策、摸实情找出路,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改善民生,促进发展。
 
      三个转变明路径,开创调研新局面。但也应看到,新旧交替是相互影响、交织在一起的,预先防范可能发生的问题很有必要。以下几种情况需格外关注。
 
      一防“自我命题”
 
      领导干部大都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将之作为决策之源、谋事之道、成事之基。但也要看到,一些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确实是“浅、浮、飘”,可谓“轻轻地我走了,正如我轻轻地来”。靠感觉发现亮点,凭感情判断是非,发感概肯定成绩,有关部门闻声而动去蹲点,立马调研出经验等,这类自我命题式的调研并不鲜见。受个人偏好影响、先入为主式的调研,背定不是“唯实求真”的。调研“问题”要调研,这是调研科学化的呼声。确定调硏课题既提倡领导点题,更注重发展带题、创新出题、群众给题。只有如此,才能切中发展所需、改革所要、群众所盼,才能便于抓住要害、找到思路、拿出对策。调研中不妨少点“领导口味”,多点“群众菜谱”。
 
      二防“两头在外”
 
      不少调研过程属于两头在外。调研启动在机关,写请示、做方案、抽人员、搞动员,花去不少精力、用掉不少时间。下基层在点上只是转圈子看看,进院子问问,坐凳子聊聊,走马观花之后“班师回朝”,然后就是坐在机关里写调研报告,又用掉很长时间。调研所得到的情况,得知的信息,得出的结论不愿、不敢、不想拿去调研地“见个面”。有丰富调研经验的同志可能都知道,在调研地完成整个调研流程确实有必要。“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现场反思调研情况,感受是不一样的;与群众坐下来细细讨论,意见是不一致的;广泛征求各方面看法,建议是不一般的。
 
      三防“涛声依旧”
 
      调研是以摸清实情、总结经验、解决问题为主旨的一项活动。以问题为导向是调研的出发点,把问题解决掉是调研的落脚点。但不少调研没有起到这个作用。一些地方和单位来一个领导做一次调研,一个又一个领导来来往往,只是今天重复着昨天的故事,做法还是那些做法,问题还是那些问题。有些大范围专题调研,成果不可谓不丰富,问题很集中,建议很给力,期盼很殷切,就因为没有领导批示,没有会议决定,没有红头文件,材料被束之高阁,问题也无人问津,结果只能随风飘逝。
 
      新形势下的调查研究有不少新问题,有的更加深入、更难把握。找出问题不容易,克服问题更不简单,需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更需要各级领导干部紧盯问题不放,一个一个地去打“歼灭战”,方有可能建功立业,造福于民。
 
(王西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