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协商议政 > 正文

协商议政

探索易地扶贫搬迁 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2016-09-21 19:28:00  
【字体:

    本报南宁讯(记者 毛龄欧)9月21日,由自治区政协办公厅主办,广西政协网、广西新闻网承办的网上议政活动在广西新闻网演播厅举行,应邀的自治区政协常委就“探索易地扶贫搬迁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主题,与网民进行互动交流。

    在近两个小时的活动中,自治区政协常委陈自力、韦凯钟、陈永逸,向网友分别介绍了我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进展相关情况,就当前网友关心的易地扶贫搬迁难点热点问题做了回应。

图为:陈自力常委

    陈自力常委认为,易地扶贫搬迁要实现“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就要多方筹措,切实解决后续扶持发展资金短缺的问题;通过促进劳务输出、搬迁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城镇公益性岗位向搬迁群众倾斜等多渠道多层面的方式,组织搬迁群众就业创业;政府有关部门和各培训机构要主动创新培训方式,帮助搬迁群众提高后续发展能力;加大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扶持,引导扶持搬迁群众利用迁出地原有房屋、承包地发展特色种养经济。

图为:韦凯钟常委

    针对河池地区山多地少、生态环境脆弱,扶贫工作难度大、困难多的状况,韦凯钟常委坦言,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是解决河池贫困面貌的重要举措。当地政府要通过创新实施“无土安置”搬迁、精准编制总体规划和年度实施方案、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科学谋划产业扶持等十项举措,全力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稳步快速推进。

图为:陈永逸常委

    “十三五”期间,我区扶贫开发进入攻坚拔寨的冲刺期,但当前我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仍存在项目用地难等亟待解决的问题。因此,陈永逸常委建议,可以通过规划,启用国有农场、林场、废弃工矿区来解决整体搬迁移民的“选址难、指标增加难、征地拆迁难”问题,积极稳妥推进扶贫移民搬迁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