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时政动态

全区县域经济发展大会暨年中工作会议召开

2017-07-22 17:50: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全区县域经济发展大会暨年中工作会议强调
坚持目标不动摇稳扎稳打不放松
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
彭清华出席 陈武讲话 陈际瓦出席

7月21日,全区县域经济发展大会暨年中工作会议进入第二天议程。会议贯彻落实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的研判部署,总结上半年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强调要坚持目标不动摇,稳扎稳打不放松,奋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出席会议,自治区主席陈武在会上讲话,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出席会议,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孙大伟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区上下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和产业优化升级,全区经济运行呈现平稳回升向好态势,缓中趋稳、稳中有升、稳中向好的特点明显。初步统计,上半年全区生产总值增长7.2%,一二三产增速全面回升,投资增长12.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3%,产业结构进一步趋优。

会议分析了当前经济运行中需要高度关注的问题,对下半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扎实”“四个下功夫”要求,落实中央确定的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部署,坚持目标不动摇,稳扎稳打不放松,精准施策发力,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

会议强调,咬住产业发展不放松,提升实体经济支撑力。要促进工业稳步回升,既要抓好技改,加快产业重组,继续推进糖、铝、机械、冶金等传统产业“二次创业”,又要把握方向,突出重点,加快培育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有基础、见效快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帮助企业稳产促销。要促进农业提速增效,稳定农业生产,挖掘自身特色优势,因地制宜加快打造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新三品”,以一二三产融合为目标提升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要深挖服务业增长潜力,集中力量推动现代物流、旅游休闲、健康养生等新兴重点行业发展取得突破,加快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抓好服务业企业小上限和上规企业入统,培育信息、医疗、养老、文化、汽车、家政等领域消费,促进消费提质升级。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结合我区实际,深入分析问题,准确把握发展方向和定位,依靠改革创新做优地方金融,促进经济与金融良性循环。

咬住项目建设不放松,发挥投资的关键性作用。要全力推进一批基础设施、工业、服务业等重大项目开竣工,充分挖掘民间投资潜力,以更大力度抓好中小项目建设。要研究解决制约重大项目建设的突出问题,完善联合审批等项目建设推进机制,实行项目建设一线工作法,加强用地、用水、用电、融资等要素综合保障。

咬住改革创新不放松,着力破解发展难题。要抓好自治区降成本41条和新28条政策的落实,跟踪落实沿海铁路运价调整改革,切实降低物流成本。要继续抓好“放管服”改革,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广应用。要大力改善营商环境,建立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抓好改革试点落地生效。

咬住开放带动不放松,狠抓重点合作平台和项目建设。要加快建设形成“渝桂新”南向通道,夯实提升开放平台和重点园区,加快纳入国家“一带一路”在线重大项目库和重大标志性工程清单的项目建设。要稳定进出口贸易,深入实施第二轮“加工贸易倍增计划”,推动通关便利化制度创新。要持之以恒抓好招商引资,确保完成年度招商引资目标任务。

咬住脱贫攻坚不放松,切实加强民生建设。要坚决完成年度脱贫攻坚任务,把更多资源、资金、项目、政策等要素向我区深度贫困县和深度贫困乡镇、深度贫困村倾斜,完善和落实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确保完成全年易地扶贫搬迁目标任务,狠抓产业扶贫,实施贫困村提升工程,加强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抓好贫困人口动态调整。要扎实推进民生、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抓好安全稳定和防灾减灾等工作。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此次大会对全区县域经济发展的部署,围绕县域经济发展的突出短板和关键环节,着力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增强县域经济发展支撑,着力发展特色产业,增强县域经济发展实力,着力推动县域城镇化,增强县域经济承载力和公共服务能力,着力推进改革创新,优化县域经济发展环境。

南宁、北海、贵港市和自治区发改委、工信委、财政厅、农业厅、商务厅在大会上作了发言。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围绕大会主题和出台的相关文件进行了分组讨论。

自治区四家班子领导成员和两院主要领导,区直、中直驻桂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驻桂部队主官,各市、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及各市发改委负责人参加会议。(记者 董文锋 魏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