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时政动态

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资本运作为桂企打开筑梦空间

2017-07-19 15:29: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阅读提示:

 

刚刚结束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进一步强调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积极有序发展股权融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成为当前以及今后一段时期的金融工作重点之一。

“走出去”荷包鼓腰杆硬

“三港整合”整体上市后,北部湾港一跃成为拥有46个万吨级以上码头泊位、设计年通过能力2亿多吨的国际化大型港口,成为中国面向东盟的国际枢纽港。

恒逸石化借壳上市后,先后在文莱投入43亿美元建设年加工800万吨原油炼化项目(PMB项目),石化产品有效辐射东南亚国家。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广阔的市场为越来越多的广西企业打开了筑梦空间。尤其是以北部湾港、柳工、恒逸石化等企业为代表的一批“广西籍”上市公司,已经率先走出国门。

强大的资金后盾是企业“走出去”的重要条件。“我们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增发、配股、公司债、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重大资产重组等方式再融资,鼓励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延伸产业链,实现多元化发展。”广西证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不仅是上市公司、龙头企业,我区一些中小企业,也开始扛起“一带一路”参与者的重任。

广西七色珠光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在新三板挂牌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强大的自主研发能力,技术、规模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其金色系列珠光效应材料产品更是在东南亚和非洲等地备受欢迎,在当地已成为“中国制造”的代名词。

乘着“一带一路”东风,七色珠光正加紧布局国际市场,2016年在法国成立了欧洲子公司,今年将重点突破美洲、中东、亚洲等国际市场。

去年,北部湾股权交易所承办了2期广西新三板企业投融资对接会,为18家广西新三板挂牌企业与国内知名投资机构搭建直接交流平台。在对接会上,七色珠光获得了多家投资机构的青睐。

自治区工商业联合会调查显示,广西民营企业在亚非拉美各大洲均有投资,遍及46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项目数占比达83.6%。

直接融资降成本

去年10月,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在香港成功发行3年期3亿美元高级无抵押债券。此次债券发行吸引了摩根大通、太平洋投资基金、富达基金、嘉实基金、中金公司、华夏基金等106家境内外知名机构投资者踊跃认购,认购数量27.7亿美元,认购倍数达到9.2倍。

在本次债券发行前,为降低债券发行利率、节省融资成本,广西交投集团完成了国际信用评级工作,成为广西首家取得国际信用评级的国有企业。

本次美元债券评级和成功发行,为广西交投集团发展获得了长期、稳定、低成本的海外资金,节约了大量财务费用。据悉,此次发行的美元债券票面年利率为3%,大大低于境内同期银行贷款4.75%的基准利率,三年期预计可节约融资成本1亿元以上。

近年来,我区大力推进企业通过债券市场融资,债券融资成为我区企业直接融资的主要渠道。记者从广西证监局获悉,2014年以来,广西企业累计通过交易所债券市场融资847.73亿元。其中,作为广西打造“一带一路”重要门户的骨干企业,广西铁路投资集团、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广西投资集团、广西金融投资集团、北部湾港务集团、柳工等企业发债融资240余亿元,通过债券市场融资迅速扩充了资金实力。

“我区要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资本市场互联互通,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和金融机构,探索发行‘一带一路’债务融资工具筹集资金,同时,简化企业外债备案登记管理,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企业的外债发行提供便利条件。”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有关负责人表示。

除了债券融资这一主渠道外,我区部分非上市企业和传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乘着国家政策的东风,开始创新融资思路,在资产证券化道路上进行了有益尝试。

继3月初推荐的首批9单PPP资产证券化项目之后,5月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再次向中国证监会推荐的第二批资产证券化PPP项目清单出炉,我区广西灵峰至八步公路(广贺高速公路贺州段)项目成功入选。

专家表示,资产证券化作为一种新兴的金融产品,具有盘活信贷存量,提高资产周转率的特点,此类产品都是以未来的收益权等用资产证券化的方式进行上市融资。由于能够大幅提高其资金使用效率和社会资本参与意愿,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受到多方关注。

补长短板再出发

“面对‘一带一路’庞大的投融资需求,即使统筹考虑国际金融机构、国内政策性金融机构和商业银行的贷款能力,仍然存在巨大资金缺口。”广西证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要用市场化的方式配置金融资源,支持广西优秀企业“走出去”,积极参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建设和交流合作。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广西资本市场建设,拓宽我区企业的融资渠道,提高企业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能力,鼓励我区优秀企业在A股市场发行上市和再融资,积极推动企业发行公司债券及资产证券化产品,为广西‘一带一路’重点项目提供资金。”广西证监局有关负责人说。

作为广西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生力军,中小微企业普遍存在管理粗放、产业结构不合理、资本结构单一、产权不明晰等问题,造成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严重制约了企业的健康发展,也不利于中小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中小微企业要摆脱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境,必须过好规范发展这一关。我们将积极推动区内中小微企业的规范发展,引导中小微企业积极开展股份改制,以股改促规范,以规范促融资,以融资促发展,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广西北部湾股权交易所有关负责人表示。

区域性股权市场作为中小微企业参与资本市场“培训基地”,北部湾股交所将设立专门服务“一带一路”企业的特色挂牌板块,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投资或有业务往来的中小微企业提供经营管理培训、路演对接等资本市场服务,帮助企业规范管理,加深企业对资本市场的认识,提高企业借力资本市场的能力。

目前,北部湾股交所正积极推进与新三板合作对接机制,帮助更多广西中小微企业进入高层次资本市场,并为广西新三板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投融资对接服务。同时,积极设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吸引区外的投资机构到广西挖掘优质项目,扩大广西中小微企业的直接融资比例,满足发展资金需求。

据悉,由该所发起设立的自治区政府投资引导子基金——广西北部湾厚润德产业升级基金,近期已通过自治区政府审批,即将完成设立工作。此举将促进广西优质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记者 谭卓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