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时政动态

2019年世界桂商暨商会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大会举行

2019-01-08 09:43:00 作者:魏恒 董文锋 周珂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2019年世界桂商暨商会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大会举行
辜胜阻出席并讲话
鹿心社万立骏陈放致辞 陈武介绍情况 蓝天立出席
 
  1月7日,2019年世界桂商暨商会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大会在南宁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出席大会并讲话。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中国侨联主席万立骏、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陈放致辞。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陈武介绍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与强优企业座谈。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出席。
 
  辜胜阻在讲话中指出,这次大会是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也是凝聚全球桂商和商界精英力量建设壮美广西的务实行动。民营企业在广西发展要用好五大发展机遇。一是产业高端化。要以创新为根本动力,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推进产业链由低端转向中高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二是人口城镇化。要充分抓住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提供的投资、消费机遇,拓宽投资的深度和广度,积极参与城市建设与运营,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多新空间。三是社会信息化。要借力互联网经济挖掘潜在市场空间,打造跨境电商新模式,发展分享经济,创新流通渠道、提高流通效率,降低交易成本,构筑经济发展新动能。四是发展绿色化。要立足广西“绿水青山”的生态环境优势,把握在特色生态产业发展、传统产业绿色化转型、生态环境治理中的投资机遇,努力在广西绿色经济“蓝海”中锻造“绿色品牌”。五是经济全球化。要深化与东盟经贸合作,积极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重点打造边境经贸合作区和境外工业园区,释放“海”的潜力,激发“江”的活力,做足“边”的文章,形成内外联动的开放格局。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帮助支持民营企业清除“堵点”、克服“难点”、缓解“痛点”,变压力为动力,稳定预期,提振信心,努力把潜在机遇转化成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鹿心社致辞说,企业家是市场经济的活力之源,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长期以来,广大桂商积极投身和支持家乡建设,广泛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有效带动资金入桂、项目入桂、技术入桂、人才入桂,推动“广西企业”“广西制造”“广西品牌”走出去。一大批区外龙头企业、重大项目纷纷落户广西,为广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广西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有不可多得的国家级开放平台、得天独厚的发展环境,正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行动,推动减费降税等各项优惠政策落地落实,为投资兴业提供最优质、最高效、最贴心的服务。今年还将组织开展“产业大招商攻坚突破年”活动,聚焦大健康、大数据、大物流、新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重点产业领域招商引资。希望广大桂商情系家乡、回报桑梓,大力弘扬“创业、创新、奋斗、法治、担当”的桂商精神,为建设壮美广西助力添彩。希望各界企业家一如既往地关注广西、投资广西,共享壮乡改革发展红利。欢迎各商协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帮助宣传广西、推介广西,推动更多的企业和高端人才来广西创业兴业,在建设壮美广西的火热实践中共圆事业发展梦想。
 
  万立骏、陈放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广西的投资环境和发展前景,一致认为非公经济在此必将大有发展、非公企业在此必将大有可为、非公人士在此必将大有成长,呼吁包括侨胞在内的广大企业家勇作追梦人,积极投身“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的生动实践,在参与区域经济发展、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等方面与广西同频共振、共同壮大。
 
  陈武感谢广大桂商对家乡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广西正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吸引更多企业参与传统产业“二次创业”,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轻工业发展,新的开放机遇为各路英才共享资源、创新创业、开拓市场提供了广阔舞台,较为完善的基础设施和良好的营商环境为客商投资兴业提供了便捷条件、增添了动力。我们将营造更加高效的政务环境、更加优良的投资环境、更加和谐的社会环境,进一步建立完善与各商协会和企业的沟通机制,为广大客商到桂投资兴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当天还举行了强优企业入桂发展项目签约仪式,共签约项目61个,投资总额达1005亿元。自治区有关部门和14个设区市负责同志与企业家开展洽谈交流。
 
  秦如培主持大会,徐绍川、黄伟京、费志荣、磨长英、钱学明、黄海龙、崔智友出席。部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民营500强、上市企业、行业百强企业及国际菁英会、亚布力论坛、中国侨商会、桂商总会负责人和企业家代表参加。
 
  此前一天,鹿心社、陈武、蓝天立在南宁拜会了辜胜阻一行。 ■ 魏恒 董文锋 周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