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时政动态

广西绩效管理工作经验探析

2018-11-16 10:43:11 作者:董文锋 陈贻泽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十年磨砺 灿然花开
——广西绩效管理工作经验探析
 
  明确责任,严格绩效管理和行政问责,加强日常工作考核,建立健全奖优惩劣的制度。
 
  ——摘自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
 
  2018年10月,世界银行组织全球知识研究中心发布《公共部门绩效全球报告》,广西的绩效管理经验作为中国唯一地方案例,入选全球最佳实践案例。
 
  广西绩效管理为何能引发世界关注?
 
  “绩效管理工作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没有先例可遵循,也没有成熟经验可借鉴。”自治区绩效考评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梁海萍认为,10年来,广西绩效管理工作一直在探索中前行,始终坚持“树导向”和“建体系”并举,围绕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构建起一整套崇尚实干、激励担当、助力发展的制度和机制,在抓落实、促发展、转作风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引领助推作用。
 
  “广西探索走出了一条中国绩效管理工作在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的特色实践之路,成为全国标杆。”一直关注广西绩效管理改革创新工作的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刘旭涛教授,给出这样的评价。
 
  从试点到全覆盖,广西绩效管理聚焦高质量发展,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效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党中央、国务院把推行绩效管理制度作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
 
  对绩效管理而言,“考什么”是决定考核质量和成效的关键。
 
  2017年2月,中国和新加坡达成共识,合作共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作为陆海新通道的重要枢纽,广西明确由自治区商务厅牵头组成综合协调组,负责新通道建设日常工作和协调服务工作。
 
  “为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加快推进陆海新通道建设,我们把新通道建设相关工作纳入年度机关绩效计划,明确分阶段工作任务,优化调整考评指标体系。”自治区商务厅厅长蒋连生告诉记者,不到两年时间,陆海新通道建设得到中新两国领导人的高度肯定和国内外广泛关注,我国西部10省(区、市)就合作共建新通道已达成共识。
 
  这只是广西绩效管理紧扣发展战略和实际、推动重点工作落实的一个缩影。
 
  事实上,广西在绩效管理方面的探索,早在10年前就已开启——
 
  2009年,广西开始对8个设区市和17个政府部门进行绩效考评试点,初步形成了包括指标内容、方式方法、实施流程在内的绩效考评制度方法体系;
 
  2010年,考评试点范围扩大到14个设区市和43个政府工作部门,首次建立起“不定地点、不定时间、现场随机抽查”的察访核验机制;
 
  2011年,广西等8个省(区、市)被国务院列为全国政府绩效管理试点单位;
 
  2015年,绩效考评在广西实现全覆盖……
 
  虽是后发展、欠发达少数民族边疆地区,但广西在绩效管理领域的探索从未止步。
 
  尤其是近年来,在全面总结分析以往经验的基础上,广西绩效管理紧扣新时代新任务,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按照可量化、可报告、可考核的要求,持续加大创新争优考评权重,树立起“谁加快发展谁就得高分、谁注重实干谁就排前列、谁创新争优谁就多加分”的考评新导向,彻底改变以往“规划规划,纸上画画,墙上挂挂”的现象,确保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效。
 
  一湾相挽十一国、良性互动东中西,这是广西独特区位优势的真实写照。
 
  2016年中央就加快“一带一路”建设和扩大广西沿边开发开放作出针对性部署,明确提出“进一步增强开放带动作用”的要求。
 
  “‘一带一路’建设和扩大沿边开发开放工作的很多事权属中央各部委层面,要按期完成任务,确实会面临很大压力和很多不确定性。”时任自治区发改委党组成员庞湟坦言:尽管如此,自治区发改委主动申请,将“一带一路”和沿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取得重要突破设置为当年绩效指标,以此鞭策和推进工作,并最终圆满完成了既定目标任务。
 
  十年磨砺,灿然花开。广西绩效管理工作通过一系列制度变革和组织创新,初步建立起现代政府治理的有效机制,构建起四级联动的组织构架、导向明确的考评指标、全面科学的考评方法、求真求实的察访核验、引领赶超的创新争优、奖惩分明的结果运用“六大体系”,逐步形成了特色明显、有效管用的绩效管理“广西模式”,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考实绩评作风,广西绩效管理聚焦作风建设,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相得益彰
 
  只要作风建设在路上,绩效管理就永远没有休止符。
 
  日前,自治区纪委对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多起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典型案例进行通报,进一步严明了扶贫工作纪律,加大了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
 
  “从2015年起,自治区纪委在全区组织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并把绩效管理的理念和方法融入治理工作中,强化考评管理,层层压实责任,推动专项治理步步深入。”自治区纪委常委覃黎魁介绍。
 
  其实,在广西绩效管理系统内部,一直有这样一个形象的比喻:绩效管理就像是汽车的油门和刹车,该加油时加油,该刹车时刹车,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必须相得益彰。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直以来,我区绩效管理工作始终抓住“考”这个关键环节,按照考真、考准、考实的要求,通过定实标准、提实要求、压实责任、抓实考评,考出了各级各部门的信心、动力和压力,使得各级各部门的履职实绩真正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
 
  在2015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中,有群众举报我区某县的一个项目系统性造假。经核验查实后,该市相关指标的全部绩效考评分值被扣,相关责任人员也因此被调整岗位。次年,自治区相关业务主管单位以此为教训,深刻剖析自我,通过建立完善制度台账、加大检查指导力度等整改措施,超额完成工作任务,并创造了全国先进经验。
 
  好的制度催人奋进,绩效考评则更注重考核结果的运用。
 
  “自治区年度绩效考评结果每年都会以自治区党委、政府名义在全区范围内通报,并作为干部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梁海萍介绍,根据绩效考评结果及个人创新贡献度等进行“年终算账”“论功行赏”,综合考虑机关工作人员的年终奖励待遇;而对督查考评中发现相关单位和人员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履职不到位、弄虚作假等问题的,严格问效问责。
 
  通过奖惩分明的结果运用机制,全区上下树立起了“干与不干、干好干坏就是不一样”的鲜明导向,形成了政治上激励、待遇上倾斜、工作上支持的良好氛围,激发起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起到了“不用扬鞭自奋蹄”的效果。
 
  民所向政所行,广西绩效管理聚焦群众满意度,杜绝了考核评价“只唯上、不唯下”的现象
 
  一段时间以来,城管成为了“负面形象”的代言人。但南宁市城市管理局却在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获得全区绩效考评一等奖。有何诀窍?
 
  原来,南宁市城管局充分利用绩效管理这把“利剑”,将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重要工作列入考评范围,将群众满意度融入考评,深入推行“721工作法”,即让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变被动执法为主动服务,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这是老百姓给我们的口碑。”南宁市城管局局长梁勇这样总结。
 
  不仅如此,我区还通过内外结合的考评机制,促使各级机关不仅“眼睛朝上”,注重全面履职尽责,努力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还要“扑下身子”,主动加强群众意见诉求的整改与回应,努力提升服务对象的满意度,实现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的统一。此举有效杜绝了以往考核评价“只唯上、不唯下”“只管领导高不高兴、不管群众满不满意”的现象。
 
  2017年9月的一天,柳州市民林女士走进该市房产交易大厅,用手机登录柳州税务微信公众号,交易信息立刻出现在屏幕里,她只花了两分钟就完成房产契税缴纳。“现在效率大大提高了,我要给认真听取群众意见、然后改进服务的税务部门点个赞。”林女士说。
 
  长期以来,房产交易纳税办税流程繁琐、群众等待时间长,人民群众对此反映强烈。为破解难题、回应群众诉求,2016年11月柳州市税务部门在全国率先实现个人房产交易网上办税、手机微信办税,得到办事群众高度赞扬。“我们把纳税人和缴费人意见诉求的整改工作纳入到绩效考评中,通过这种方式促使和激励税务人员不断进行纳税服务的手段和方式的创新。”柳州市税务局局长孟宗民告诉记者。
 
  民心所向,政之所行。南宁市城管部门和柳州市税务部门的巨大转变,恰恰证明,绩效管理只有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考核理念,把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作为衡量各地、各部门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真正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数据是最好的例证:从2017年度自治区开展的民意调查情况来看,社会各阶层人士对“各级公务员服务态度和效率”的平均满意度达87.7%,连续4年稳步提升。
 
  千古风流在担当,万里功名须躬行。
 
  “广西绩效管理工作10年的探索和实践,有效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工作部署的落实、机关干部队伍作风的转变、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的改善。”梁海萍表示,自治区绩效办将牢记使命担当,继续聚焦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发展、实干、创新、满意导向,走出一条特色更加明显、作用更加突出的绩效管理之路,为扎实推进富民兴桂各项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董文锋 陈贻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