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时政动态

自治区党委召开2018年度调研协商座谈会

2018-11-06 08:36:21 作者:陈贻泽 魏恒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自治区党委召开2018年度调研协商座谈会
就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调研成果及建议进行协商
鹿心社主持并讲话 蓝天立出席
 
  11月5日,自治区党委召开2018年度调研协商座谈会,就各民主党派广西区委、自治区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2018年的重点课题调研成果及建议进行协商。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主持会议并讲话。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出席座谈会。
 
  会上,民革广西区委主委巫家世、民盟广西区委主委刘慕仁、民建广西区委主委钱学明、民进广西区委主委杨静华、农工党广西区委主委蒋和生、致公党广西区委主委夏宁、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副主委戴红兵、自治区工商联主席磨长英、无党派人士代表黄日波分别介绍了《加快广西乡村人才建设,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研究》《广西村集体经济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研究》《加强东西协作与广西精准承接产业转移研究》《广西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问题与对策研究》《广西向海经济发展研究》《“一带一路”背景下广西跨境电商发展的对策研究》《广西数字经济发展与研究》《激发广西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的思路与对策研究》《推动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方向和路径对策研究》等调研课题有关情况,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今年的调研成果质量很高。大家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开展调研,情况掌握系统、问题分析透彻、建议务实管用,为自治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鹿心社认真倾听并插话讨论,充分肯定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调研成果,要求有关部门充分研究吸纳相关意见建议。
 
  他指出,今年是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不忘多党合作初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要紧紧围绕扎实推进富民兴桂事业,更好履行新时代参政党地方组织的职能作用,进一步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把履职思路和重点统一到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等优势,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大课题,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提出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推动中共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鹿心社强调,调查研究成效怎么样,既要看调研报告的质量水平,更要看调研成果的转化运用。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等有关部门要在持续提高调研报告质量基础上,健全沟通协调机制,搭建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健全跟踪评估机制,系统评估调研成果转化成效;健全情况反馈机制,组织相关部门及时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反馈采纳有关情况,推动调研成果得到实实在在应用,为扎实推进富民兴桂事业、谱写新时代广西发展新篇章不断注入强大动力。
 
  孙大伟、秦如培、徐绍川、黄伟京、王跃飞参加座谈。  ■ 陈贻泽 魏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