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时政动态

交响音乐会《壮乡和韵》亮相国家大剧院

2018-11-03 10:04:00 作者:李湘萍 陈贻泽 魏恒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交响音乐会《壮乡和韵》亮相国家大剧院
刘奇葆马飚李兆焯到场观看
 
  11月1日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自治区成立60周年交响音乐会《壮乡和韵》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奏响。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马飚,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兆焯,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陈武,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到场观看。
 
  音乐会在欢快、热烈的管弦乐曲《花山歌潮》中拉开序幕。该作品由著名作曲家关峡为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而作,描绘了八桂儿女载歌载舞、多姿多彩的美好生活场景。重塑新时代新刘三姐形象的交响幻想曲《歌仙·刘三姐》,旋律动听、韵味十足。芦笙与乐队共同演绎的《节日的边寨》、合唱《喜鹊登枝》,把壮乡的奇山秀水、风土人情、文化历史融入音乐中,以创新的形式、饱满的情绪展现壮乡儿女共筑美好新生活的激情。
 
  下半场,乐团激情澎湃地演奏了世界经典名曲德沃夏克《第九交响曲“自新大陆”》,通过世界音乐语言讲述广西故事,展现新时代我区文艺工作者的文化自信。管弦乐曲《喜讯》生动形象地描摹了壮乡儿女英姿勃发、共享民族节庆的欢乐喜悦。合唱《不忘初心》的恢宏乐声,传扬了壮乡儿女奋力谱写新时代广西发展新篇章的磅礴力量。
 
  作为自治区成立60周年文艺精品项目,整场音乐会通过独具广西文化特色的民族乐器与广西少数民族特有的混声合唱相互交织演绎的方式,奏响了60年来广西民族团结和睦、人民安居乐业的和谐之音,令现场观众沉醉其中。
 
  中央有关部委领导夏伟东、王永红,自治区领导范晓莉、李克、黄俊华、李康一同观看。
 
  11月2日晚,交响音乐会《壮乡和韵》还在中央民族大学进行展演。  ■ 李湘萍 陈贻泽 魏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