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时政动态

聚焦发展谋篇布局 “自选动作”彰显特色

2018-11-02 15:07:46 作者:区凯声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广西自主设置机构解读
聚焦发展谋篇布局 “自选动作”彰显特色
 
  10月24日,自治区党委对全区机构改革进行动员部署,拉开了我区全面实施机构改革的序幕。这次改革,中央对省级及以下机构实行限额管理,除基本对应中央和国家机关机构设置外,允许地方在规定限额内因地制宜设置机构和配置职能。如何做好“自选动作”这篇文章,自治区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提出“三大定位”新使命、“五个扎实”新要求的重要指示精神,从推进富民兴桂事业提供体制支撑和制度保障的需要出发,紧扣我区沿海沿江沿边少数民族自治区这个最大实际,因地制宜、完全自主设置了6个机构,分别是自治区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 自治区人民防空和边海防办公室、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自治区海洋局、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这些自主设置的机构,既考虑了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要求,又贯彻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同时符合我区区情特点,是我区这次机构改革一大亮点。
 
  为便于广大读者了解这些机构设置的考虑和职责定位,现作逐一解读。
 
  组建自治区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
 
  着力打造广西开放开发的新引擎
 
  北部湾经济区地处我国沿海西南端,主要由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四市所辖行政区组成,加上玉林、崇左两个市物流区,与东盟国家既有海上通道,又有陆地接壤,区位优势独特。随着国家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我区充分利用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始终坚定不移将北部湾经济区作为广西开放发展的优先方向。为了加强对经济区规划建设的统筹协调管理职能,自治区党委、政府早在2006年就设立了北部湾经济区管理机构,该机构设立十多年来,在推动经济区的规划建设、开放型经济发展动能、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同城化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经济区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逐步显现。在加快发展方面:经济区GDP总量由2006年的1418.09亿元,占全区GDP总量的29.8%,到了2017年GDP总量已经达到7400.11亿元,占全区GDP总量的34.8%;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3%,增速高于全区0.9个百分点;实现财政收入1148.41亿元,同比增长10%,增速高于全区0.1个百分点。在开放合作方面:加强与东盟国家的交流沟通,务实推进各领域合作事项,协调推进中越跨境合作区建设,主动为构建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打造“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积极发挥作用。在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和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方面:与相关省份率先建立渝桂黔陇四省区市合作机制,积极打造南向通道海铁联运主干线,构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推动北部湾港-香港、新加坡班轮,北部湾港-重庆、成都班列实现稳定常态化运营,为推动南向通道建设、全力推动北部湾经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的引领作用。
 
  为全面贯彻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五个扎实”新要求,进一步提升我区对外开放开发水平,这次改革,自治区党委、政府在机构限额非常紧缺的情况下,下决心拿出1个机构,对原北部湾经济区管理机构的体制机制和职责配置进行调整完善,组建自治区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作为自治区政府直属机构。其目的就是为了通过组建这一机构,进一步加强对经济区规划建设的统筹协调管理,更好地行使经济区内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大产业布局、重要资源整合、岸线资源审核及开发利用等职责,全力助推经济区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充分发挥经济区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龙头带动作用,把经济区建设成为广西开放开发的新引擎。
 
  组建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
 
  抢占数字时代的制高点
 
  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数字广西是时代新课题,既是迫在眉睫的重大任务,又是攸关长远的战略目标。当前,我区数字基础设施薄弱,数据资源开发共享程度低,大数据发展应用相对滞后,现有信息化建设相关职能分散在各个部门,大数据建设管理及开发应用等职能缺位明显,机构不健全、专业人才缺乏,难以推动大数据在政务、经济、民生等各领域发挥作用。
 
  为解决这些突出问题,推动实施大数据发展战略,加快数字广西建设,把数字广西打造成为引领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强大动力、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新高地、共建数字丝路的重要门户,这次改革,自治区党委、政府整合相关部门的信息化建设职责,组建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作为自治区政府直属机构,加挂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办公室、自治区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办公室牌子,同时设立自治区信息中心(大数据研究院),作为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管理的事业单位,构建起行政主管部门(大数据发展局)负责发展规划、专门事业单位(信息中心)负责技术支撑和龙头企业(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数字广西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产业带动的三位一体、联动发展的大数据体系格局,从而推动我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实体经济、政府治理、民生服务深度融合,以数字广西建设推动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培育形成数字经济新动能提供有力支撑。
 
  组建自治区人民防空和边海防办公室——
 
  推进安边富民的事业
 
  我区地处祖国西南边陲,地理位置特殊,国境线跨8个县市,有陆上疆界线长1020公里,海岸线长1595公里,沿海岛屿众多,是全国仅有的两个同时拥有陆地边境线和海岸线的边海防大省(区),在国家国防战略布局上具有重要地位。服务好国家重大战略,守护好建设好祖国边疆,我区历来都是三副担子“一肩担”,既挑起改革发展稳定这副重担,又扛起维护民族团结和边疆安全稳定的国家重任。
 
  为维护好新时代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这次改革,自治区党委、政府按照中央鼓励地方结合实际,加大相近的机构职能进行整合的精神,将自治区人民防空办公室的职责,以及边海防办、交通战备办的相关职责整合,组建自治区人民防空和边海防办公室,作为自治区政府直属机构,建立起强有力的人民防空、边海防、交通战备“三位一体”的统筹协调管理机构,统一履行人民防空和边海防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和维护,协调处理人防和边海防重大事务,规划全区国防交通路网布局等职责,为巩固边疆永久安宁、推进富民兴桂事业和确保边民建设美好家园提供有力保障。
 
  组建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建好机关后勤事务的“大管家”
 
  机关事务管理是确保机关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和保障。改革前,自治区国有资产、公务用车、政策性住房建设和调配、办公用房、办公区建设与维护等没有实现统一管理,自治区四大班子的机关事务工作也相对独立、各有制度,导致出现“机构重叠”、职责交叉、资源浪费、机关之间不平衡等问题,从而制约了我区机关事务工作的发展。
 
  这次改革,按照一类事情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由一个部门负责的要求,实现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回归机关,自治区党委、政府组建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作为自治区政府直属机构,统筹制定全区机关事务政策、规划、标准和规章制度,统一管理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的机关事务,统一行使自治区本级各部门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公共机构节能减排、住房保障、办公区建设等职责,实现机关事务的集中统一管理,有利于降低机关运行成本,有利于提高机关运转效率,更好地保障和服务工作发展大局。
 
  组建自治区海洋局——
 
  做好向海经济的大文章
 
  广西管辖的海域面积约3万平方公里,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发展向海经济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视察时指出,要释放“海”的潜力,打造好向海经济,写好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广西优势在海,希望在海,潜力在海,做好向海经济这篇大文章,进一步加强对海洋这块大宝藏的开发和利用,迫切需要相应的海洋管理机构在体制机制上予以保障。
 
  根据中央要求,政府组成部门及其职能配置要与国家机关基本对应。将海洋管理职责整合划入自然资源部门,属于要对表去改的内容。按照这个改革要求,我区2017年设置的自治区海洋和渔业厅不能再保留。在这种情况下,自治区党委、政府积极争取了单独设立由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管理的自治区海洋局,专门负责制定全区海洋事业发展战略、海洋经济发展规划,统一履行海洋调查研究、海洋监测、海洋科研开发利用和管辖海域使用秩序等职责,就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海洋强国战略,促进我区海洋资源合理开发和利用,培育壮大海洋产业,推进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不断提升向海经济竞争力,让人民更好地共享海洋经济发展成果。
 
  组建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
 
  扛起振兴民族医药事业的重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多层次、多元化的卫生健康服务需求日益增多。政府的职责就是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良好的医疗卫生条件,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我区具有得天独厚的做强做优做大民族医药的基础,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具备有人才、有基地、有资源、有影响的中医药大省(区)。我区中草药物种有4600多种,在全国排第二;拥有广西花红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桂林三金药业集团、广西玉林制药厂、广西金嗓子有限责任公司、广西梧州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全国知名企业,形成了花红片、三金片、正骨水、云香精、金嗓子、血栓通等30多种中成药品牌;田七、罗汉果、鸡血藤、广豆根等一批广西大宗、紧缺中药材,在广西药用植物园等种植基地也形成了规模化的种植;依托广西中医药大学、广西医科大学、自治区中医药研究院、广西国际壮医医院等中医药壮瑶医药教育研究机构、卫生医疗机构等,培养了一大批中医药领域领军(后备)人才和骨干人才。
 
  为充分发挥这些资源优势,推进健康广西建设,这次改革,组建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统一制定全区中医药和民族医药事业发展的战略、规划、政策和相关标准,履行中药资源调查,中药资源保护、开发和合理利用,以及监督和协调医疗、研究机构的中西医结合等职责。这个机构的组建,对推进我区“名医、名院、名药”战略,打造中医药健康服务知名品牌,加快构建具有广西特色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建成中医药民族医药西部强区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 区凯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