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时政动态

2018中国创新设计大会贺州峰会暨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产业合作创新发展论坛

2018-11-02 14:22:53 作者: 骆 怡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创新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是社会进步的不竭动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创新发展,这为推动贺州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
 
  11月1日至2日,“2018中国创新设计大会贺州峰会暨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产业合作创新发展论坛”在贺州东融山庄举行,来自中国创新设计等领域的专家、智库机构,就提升创新设计能力、加快数字创意等新兴产业发展等重大课题进行深入研讨,为积极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言献策。同时,2018中国好设计奖也在会上揭晓。
 
  贺州地处桂粤湘三省(区)结合部,于2002年撤地设市,是广西最年轻的城市之一,也是大西南东进粤港澳的重要通道。贺州区位优势明显、生态环境优越、自然资源富集、历史人文丰厚、后发潜力巨大,拥有全国“多规合一”改革试点市、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十三五”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市、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市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多个改革试点示范平台。
 
  本次大会由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贺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是贺州建市以来举办的学术规格极高的一次会议。对该市紧紧围绕“创新驱动、绿色崛起、向东开放、人才兴贺、新型城镇化”战略部署,打造发展共享和开放合作平台,吸引东部产业投资兴业,构建贺州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的新经济,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新业态,推动数字产业化,加快贺州东融,努力把贺州建设成为面向粤港澳大湾区极具企业和人才吸引力、极具产业合作活力的“区域新经济、新业态中心”,为粤桂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能等方面均具有重大意义。
 
  当前,贺州正深入开展“三年攻坚 赶超跨越”行动,加快培育推动大创新、实施大开放、培育大物流、发展大旅游、构建大健康等“五大新引擎”,不断壮大生态健康、碳酸钙和装配式建筑三大产业集群,大力弘扬“说干就干、干就干好”的工作作风,努力打造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推动贺州高质量发展。所以,贺州对创新发展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推进创新发展面临的政策机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密集。
 
  在开幕式上,贺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创新设计大数据贺州中心、健康工程创新设计产业联盟、农业装备创新设计产业联盟也分别揭牌成立。
 
  会议特邀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院士潘云鹤和中国科学院院士闻邦椿在会上分别作《智能城市与经济》《创新设计与科学方法论》的主题报告。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顾佩华参加2018中国好设计终评会,就贺州工业发展建言献策并寄予希望。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段宝岩参与中国(贺州)智能制造与大数据发展议题,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教授高艳就中国(贺州)设计扶贫行动计划议题,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教授朱健梅就中国(贺州)大健康工程产业议题,武汉大学原常务副校长、教授傅健民就中国工程院咨询项目“数字创意产业发展研究(2035)”议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原卫生保障局局长刘青峰就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创新设计知识服务系统”议题分别进行发言和研讨。
 
  另外,在农业装备创新设计产业联盟成立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汪懋华当选为联盟理事长;在健康工程创新设计产业联盟成立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俞梦孙当选为联盟理事长。
 
  “设计扶贫”专题研讨
 
  在“2018中国创新设计大会贺州峰会暨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产业合作创新发展论坛”活动上,贺州市人民政府召开2018中国(贺州)设计扶贫行动计划专题研讨会。
 
  据悉,2018中国(贺州)设计扶贫行动计划专题研讨会以深度贫困地区为重点,以产品品质提升、居民生活条件改善、乡村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升级为主攻方向,充分调动设计行业组织和企业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出“设计扶贫”解决方案,并首先在贺州市扶贫领域普及推广创新设计理念。
 
  会议上,贺州市各县区扶贫办介绍了近年来扶贫工作的总体形势、要求和成果,贺州市工信委介绍了设计扶贫工作的背景和初步想法,特邀嘉宾和周边地市相关部门代表交流了各自扶贫领域的实践和工作开展情况,探讨和交换了对设计扶贫工作的想法,总结了经验,形成了建议。
 
  本次研讨会一是凝聚行政职能部门的视野、信心和动力,创新方式方法,探索多样化扶贫路径;二是吸引和鼓励各类创新机构、各类设计力量与贺州贫困乡村及发展中的企业对接,实现合作双赢;三是探索、创新和找到一条贫困地区设计人才培训方式,以扶智带动脱贫。
 
  来自北京、上海、浙江、广东、山东、广西等省区市的院校、企业、科研机构等单位8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 骆 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