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时政动态

广西13个重大科技专项引领创新发展

2018-11-01 09:32:18 作者:李新雄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玉柴成功发布14款车用国六发动机,技术达到国内领先、世界一流;南南铝业生产的高端铝合金型材制成大推力火箭可上九天“对话”太空,建成万吨巨轮可下五洋“叩问”深海;世界首条石墨烯复合橡胶改性沥青路面在南宁大桥建成……10月30日,记者从广西推进科技重大专项实施和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区设立创新驱动发展专项资金一年多来,充分释放科技创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支撑潜能,交上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找准切入点,抓住关键点,聚焦发力点,是广西科技实现从跟跑并跑到并跑领跑转变的关键。2017年,自治区设立50亿元创新驱动发展专项资金,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对全社会创新投入的引导和激励作用。
 
  该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广西科技重大专项实施和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建设。其中科技重大专项主要围绕“重大科学研究、重大科技攻关、重大新产品开发”三方面开展工作,优先支持产学研联合、集成度高、关联度大、带动性强的项目。
 
  专项资金实施以来,自治区科技创新发展办公室对“十三五”规划中的重大专项研发内容进行了梳理,共启动13个重大专项,安排224个项目(课题),涵盖糖业、铝产业、先进制造业、汽车产业、互联网经济、生态环保、优势特色农业、大健康产业等领域,项目总投资132.188亿元,计划资助创新资金22.792亿元,目前已下达15.44亿元。
 
  今年7月,自治区科技厅对已下达重大专项中的114个项目进行检查,其中112项按计划进度或超前进行,占比98.2%;总投入经费46.91亿元,其中科技经费12.48亿元,带动社会匹配经费33.89亿元,是科技投入的2.7倍;项目中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10项,制定国家标准4项,申请专利346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43项,研发工业新产品47个,农业新品种35个,吸纳高层次人才参与175人。
 
  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建设方面,去年以来围绕我区特色优势资源保护与利用、特色优势产业发展、高发地方疾病诊治等需要,已择优立项支持“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土方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广西地中海贫血防治临床医学中心”等21家重大基地建设,安排支持创新专项资金2.95亿元。    ■ 李新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