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时政动态

抓好全面提高政府效能“重头戏”

2018-10-29 14:49:14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抓好全面提高政府效能“重头戏”
——贯彻落实全区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四)
 
  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是服务型政府的本质要求,也是政府机构改革的最终目标。深化政府机构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是这次机构改革的“重头戏”。
 
  改革开放以来,我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先后开展了6次比较集中的机构改革,在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上不断有所突破,为我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区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同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比如,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市场和社会发挥作用还很不充分,有些该管的事没有管好或管到位,有些该放的权没有下放或放到位,对微观经济事务干预过多过细,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比较薄弱,有的出现职能错位、越位、缺位等现象。这些问题如不解决,将会严重影响我区的营商环境,影响富民兴桂各项事业顺利发展。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顺应新时代发展要求,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政府效能,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任务。这次机构改革,根据广西当前和未来发展需要,对自治区政府组成部门和其他机构进行了较大调整,在机构限额内,因地制宜设置了15个机构,其中有6个是完全自主设置的。比如,在完善政府宏观管理方面,为更好理顺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这次改革优化了发改、交通运输、审计等部门职责,重新组建了科技等部门,组建了农业农村、金融监管等部门,这些都是完善宏观管理的重大改革,必将对构建起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现代政府治理体系,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使政府效能和执行力得到全面提高。
 
  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深化改革的根本价值取向。这次机构改革集中体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重要原则。比如,在教育、民政、人社、生态环保、文化旅游、卫生健康、退役军人事务、应急管理、市场监管、扶贫开发、医疗保障等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领域,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实践要求和群众期盼,加大机构调整和优化力度,组建了一批新机构,强化政府公共服务、社会管理职能,目标是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建立健全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和公共服务体系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证。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持续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既是政府职能使然,也是政府职责所在。需要明白的是,改革的目标并不是机构撤并、部门重组,政府职能转变、效能提高才是根本。说到底,人民群众关心的,不是组建了哪些政府部门、设置了多少个政府机构,而是到政府机构办事是不是更方便了,政府效率和服务水平是不是提高了,能不能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让经济持续增长、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打好政府职能转变攻坚战,实现政府效能全面提升新突破,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全区各族群众正翘首以盼。   ■ 广西日报评论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