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时政动态

高质量抓好机构改革各项工作

2018-10-28 10:33: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高质量抓好机构改革各项工作
——贯彻落实全区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议精神(三)
 
  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机构改革方案》,既是我区机构改革的总依据、总遵循,也是高质量抓好全区机构改革的“任务书”和“施工图”。这次机构改革不仅涉及机构重组、职能优化、权责调整,而且需要推动思想转变、关系重塑、作风转变,不仅有区直单位机构改革任务的落实到位,还有市县机构改革的深化,是一场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的变革,是一场革故鼎新、破旧立新的革命。全区各级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这次机构改革的目标、任务和要求,高质量抓好机构改革各项工作。
 
  高质量抓好机构改革,必须对表中央要求。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顺应社会主要矛盾历史性变化、更好服务人民群众的现实要求,是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更好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迫切需要。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具体部署。全区上下要自觉把抓好这次机构改革作为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的一次实际检验,对中央明确要求的改革“规定动作”,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坚决落实,努力构建起更加符合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具有广西特点、更有执行力和战斗力的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框架。
 
  高质量抓好机构改革,必须聚焦发展所需。深化机构改革是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发展、上层建筑适应经济基础的必然要求,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大举措。我区机构改革方案既贯彻中央的部署要求,又紧扣我区作为沿海沿江沿边的少数民族自治区这一最大实际,结合我区发展基础、发展现状和阶段性特征,在中央允许的权限范围内,因地制宜设置机构和配置职能。各地各单位要强化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发展需要什么、基层期盼什么、老百姓关心什么,改革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在确保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基础上,按照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抓紧启动、压茬推进,以深化机构改革激发强大发展动力。
 
  高质量抓好机构改革,必须坚决破除体制机制弊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围绕解决机构重叠、职责交叉、权责脱节和效能不高等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动真碰硬,勇闯难关,啃下硬骨头,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攻克体制机制上的顽瘴痼疾,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真正通过改革改出效率、改出生产力、改出新气象,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
 
  高质量抓好机构改革,必须坚决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这次机构改革牵涉面广、力度大、影响深,涉及部门人员多,触及利益关系复杂,必然会触动一些人的奶酪,不可能皆大欢喜。但是,“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各级各单位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拿出破釜沉舟、舍我其谁的改革勇气、意志和决心,着力抓好机构改革的责任和任务落实。要周密部署、精心实施,注重克服地方主义、部门主义,坚决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使这次机构改革按照自治区党委确定的时间表、“施工图”有序推进。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强化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认真做好改革攻坚的思想准备、工作准备和组织准备,以坚定的决心、周密的组织、有力的举措,坚决把机构改革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落稳,就一定能够改出成效、改出动力。   ■ 广西日报评论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