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时政动态

我区不断夯实扶贫第一线组织基础

2018-10-24 10:47:10 作者:韦继川 方平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为进一步夯实脱贫攻坚第一线组织基础,我区严管与关爱并举,提升与保障并重,不断激发3.7万多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和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力,确保他们下得去、融得进、干成事。
 
  今年以来,我区出台新的工作队选派管理办法,推广应用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及驻村工作队员手机APP,完善“两随机”督导调研机制,落实“红黑榜”通报制度,推动新选派工作队员沉下身心、发挥作用。
 
  将自治区本级选派工作队员伙食补助标准由40元/天提高到100元/天,为每个工作队、工作分队每年分别安排不少于5万元、2万元的工作经费,为每个第一书记每年安排1.5万元的驻村专项工作经费和5万元以上的驻村帮扶经费。同时落实通讯补贴,为工作队员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安排体检、做好轮训等。
 
  在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方面,全区排查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515个,全部落实“四个一”整顿措施,目前已调整不合格、不胜任、不尽职村党组织书记105名。实施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工程,为每个贫困村精心挑选和储备2-3名村级后备干部,推动每个贫困村每两年至少发展1名年轻党员,激活贫困村村干部队伍的“源头活水”。抓好全区93万名农村党员的全员轮训,要求各地按照每人每年不少于120元的标准落实好农村党员教育培训经费,帮助村干部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致富带富能力。
 
  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区已评定第二批五星、四星和三星级村党组织1633个,取消第一批五星、四星和三星级村党组织称号185个。通过客观公正评星定级,动态增星摘星,引导农村党组织创先争优、比学赶超,在脱贫攻坚中积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 韦继川 方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