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时政动态

广西财政助残脱贫工作全国排名第三

2018-10-18 10:50:18 作者:农 超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自治区财政6年筹措32亿元助残疾人脱贫,年均增幅18%
广西财政助残脱贫工作全国排名第三
“党员扶残温暖同行”工程被中组部、中国残联作为典型经验在全国推广
 
  记者日前从自治区财政厅了解到,2013年至2018年,自治区财政厅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全力加大对贫困残疾人精准帮扶力度,累计投入残疾人事业超32亿元,年均增幅达18%。截至目前,全区已实现10.58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脱贫,惠及12.04万人。经中国残联考核,广西残疾人扶贫工作排名全国第3位,“党员扶残温暖同行”工程被中组部、中国残联作为典型经验在全国推广。
 
  自治区财政厅日前召开“六强”型财政建设媒体见面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围绕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自治区财政厅通过新增预算安排、压缩一般性支出、加大资金统筹力度等措施,继续加大残疾人就业与扶贫投入力度,为残疾人事业发展和贫困残疾人实现脱贫提供制度保障。
 
  据了解,近5年来,自治区财政厅共筹集5.7亿元重点实施“党员扶残温暖同行”“阳光助残扶贫基地建设”“农村贫困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阳光家园计划”“居家无障碍改造”“贫困成人残障者康复工程”六大扶贫工程,支持为有需求的残疾人适配基本型辅助器具和康复服务、支持残疾人就业创业增加生产经营和就业收入、改善残疾人生存居住条件等,共有47万贫困残疾人得到扶持。
 
  在实施“六大”扶贫工程过程中,其中投入8500万元,实施“党员扶残温暖同行”项目,扶持8.5万户贫困残疾人家庭;投入1.13亿元,建设116个阳光助残扶贫基地,带动帮扶6万户贫困残疾人家庭脱贫致富;投入1.09亿元,为14万残疾人提供实用技术培训;投入1.86亿元,实施“阳光家园计划”项目,为14.18万人次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投入8281万元,为2.08万户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投入2500万元,为3500多名贫困残疾人安装假肢和助听器。同时,还为2.18万户农村贫困残疾人进行危房改造。
 
  随着各项保障政策和扶持措施的落实,广西残疾人精准脱贫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据有关部门统计,截至目前,全区已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脱贫10.58万户,惠及12.04万人。我区财政助残脱贫的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经中国残联考核,广西残疾人扶贫工作排名全国第3位;“党员扶残温暖同行”工程被中组部、中国残联作为典型经验在全国推广;广西创新开展党员“一对一”联系帮扶残疾人贫困户活动,被中国残联列为创新亮点工作。 □农 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