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时政动态

我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升乡村风貌

2018-10-12 19:56:12 作者:覃伟立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凝聚精神力量 激发乡村活力
我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升乡村风貌
 
 
  在文明乡风室内,“一约四会”工作流程图成为争相拍照的焦点;在善行义举榜前,道德模范、星级文明户的先进事迹引来大家的驻足;在文化广场上,农民群众自导自演的彩调节目精彩上演……10月10日,在鹿寨县中渡镇大兆村,参加全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现场交流会的149名代表在参观考察时,深切感受到了新时代我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
 
  大兆村是远近闻名的全国文明村。近年来,该村紧紧围绕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目标,积极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走出了一条“文明+旅游”的发展路子,实现了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均衡发展、相互促进,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自治区生态村等称号。
 
  大兆村是我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区以“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活动为抓手,持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广大农村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农民精神风貌不断提升,凝聚了实现乡村振兴的强大精神力量。象州县寺村镇以争创“全国文明村镇”为目标,突出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传统文化弘扬、特色小镇创建等工作,开展乡贤文化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活动,强化干部群众爱党爱国爱乡爱家的意识。玉林市福绵区沙田镇六龙村通过发挥“一约四会”作用,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和熏陶,打牌赌博的没了,练舞听戏的多了,许多村民“上了舞台能演戏,卸了戏妆能种地”,有的家庭全家上台、四代同台。这些都是我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气象。
 
  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提高农民素质、提升农村社会文明程度。在10月11日召开的全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现场交流会上指出,必须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眼培养担当富民兴桂重任的时代新人,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工作短板,努力提高公民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区将聚焦改革创新,围绕着力培育新时代新型农民、实施“百县千镇万村”文明创建工程、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促进广大农民群众实现文化小康、补齐贫困地区精准脱贫的“精神短板”、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切实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覃伟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