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时政动态

守正创新 奋力开创新时代广西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2018-09-30 09:45:34 作者:本报评论员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守正创新,奋力开创新时代广西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再谈全力贯彻落实全区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
 
 
       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对广西来讲尤为重要、尤为迫切。全区各级党委(党组)和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与任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好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守正创新,奋力开创新时代广西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经过5年多来的努力,宣传思想战线正本清源的任务取得重大成效,现在进入了守正创新的重要阶段。推动广西宣传思想工作开创新局面,我们就要坚持守正与创新并重,既要落实“守正”的要求,也要下足“创新”功夫,找准切入点、抓住关键点,聚焦发力点、把握好时度效,使宣传思想工作强起来。
 
       开创新时代广西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就要准确把握我区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自觉地把宣传思想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去审视、去谋划、去推进。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贯穿融入宣传思想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不为杂音噪音干扰,不为错误思想迷惑。坚持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把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的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
 
       开创新时代广西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就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铸魂的工作。我们要切实担负起这个战略任务,以立为本、破立并举,不断增强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话语权。抓好理论武装工作,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要着力加强舆论引导,不断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增强全区干部群众的信心和底气。严格规范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明确到具体人、具体事,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切实做到任务落实不马虎、阵地管理不松懈、责任追究不含糊。
 
       开创新时代广西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就要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大力培养担当富民兴桂重任的时代新人。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培养时代新人,重中之重是千方百计筑牢理想信念精神之基,教育引导青少年确立主流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造就时代新人,就要树立时代文明风尚,既“塑形”又“铸魂”。
 
       开创新时代广西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就是要建设民族文化强区,不断提高我区优秀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供给水平,激发我区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文化市场体系,培育新型文化业态。以高质量的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更好满足全区各族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开创新时代广西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就要充分发挥广西区位优势和特色文化资源优势,努力把广西打造成中国-东盟文化交流枢纽、中华文化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省区,为传播中国好声音贡献广西力量。要紧紧围绕“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格局,发挥好边境地区的地缘、人缘、文缘、商缘优势,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和传播覆盖,加大外向型文化产品开发力度,打造广西外宣旗舰品牌和对外文化交流品牌,推动文化贸易提质升级。
 
       开创新时代广西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必须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宣传思想工作是专业性很强的工作,没有几把刷子是干不了的,没有高素质、好把式、真功夫是干不出漂亮活的。有了这样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队伍,才能够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为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提供坚强保证。突出抓政治建设,持续推进作风建设,不断加强能力建设,着力提升“八种本领”,练就过硬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不当“留声机”,这支队伍才会跟上时代节拍。
 
       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开创新时代广西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最根本的是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全区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加强对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和重大战略性任务的统筹指导,带头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强队伍,确保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扎实推进富民兴桂事业,既要“干好”,也要“说好”。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和自治区成立60周年,全区宣传思想工作要以此为契机,不忘初心,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记使命,踩准步、跟上点、搭上车;开拓创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内塑精神,外树形象,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和姿态,为推进富民兴桂事业提供强大舆论支持。■本报评论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