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时政动态

陈武:立足最复杂情况落实防汛防台风措施 以最精细安排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18-09-16 09:36: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陈武在第22号台风“山竹”防御工作会上强调
立足最复杂情况落实防汛防台风措施
以最精细安排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即将影响我区之际,9月15日下午,自治区主席陈武在广西防汛抗旱指挥中心召开台风“山竹”防御工作会议,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关于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着力落实防汛防台风责任,全力以赴做好台风“山竹”防御各项工作,确保万无一失,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首先传达了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9月15日关于我区防御台风“山竹”的有关指示精神。会上,自治区气象局、自治区水文水资源局分别分析汇报了台风发展趋势及天气影响、江河水情状况。台风可能重点影响的玉林、北海两市汇报了防汛防台风工作情况。据监测分析,台风“山竹”预计于16日晚到17日凌晨以台风级(12-13级)从容县到合浦之间进入我区,受其影响,16至18日我区将有较大风雨天气,防汛防台风形势严峻。我区于9月15日12时将重大气象灾害(台风)提升为Ⅱ级应急响应。
 
       陈武指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和自治区成立60周年,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意义重大。第22号台风“山竹”被称为“风王”,是我区今年防汛防台风面临的最严峻一次考验,各级各部门要坚持生命至上理念,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作为防汛防台风工作最根本任务,立足最不利、最复杂情况,以最精细的安排、最充分的准备,落实好防汛防台风各项措施,坚决打赢台风“山竹”防御战。
 
       陈武要求,要压实责任,落实防汛防台风工作职责,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根据预案启动应急响应,各成员单位要按照预案规定认真履行防汛防台风工作职责。要强化预报预警,严密监视台风发展动向和雨水汛情发展,加密分析,加强会商,科学研判,准确把握台风发展趋势和风雨影响变化,强化预警信息发布,努力做到地域全覆盖、人员无遗漏。要强化隐患排查,加强沿海铁路、交通干线等重要设施和电力、通信、供水、燃气等民生设施的安全检查,对沿海在建工地、高空建筑设施、户外广告牌、临时建筑等进行拉网式排查,落实防风加固排险措施。要强化应急行动,做好渔船及作业人员避风避险,杜绝冒险作业,做到不漏一船、不漏一人,同时做好水库江河调度。要落实保障,提前做好应急抢险救灾准备工作。
 
       陈武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保持高度警惕和戒备,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责任制,将防汛抗旱责任落实到监测预警、指挥调度、巡查值守、抢险救援、转移安置等各环节,筑牢防灾减灾基础。要严格执行汛期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应急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确保不漏报、不错报、不迟报。要严肃防汛纪律,对因领导不力、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造成重大险情和人员伤亡的,严肃处理。
 
       自治区副主席方春明主持会议。自治区政府秘书长黄洲以及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和各成员单位,各市、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董文锋 周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