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时政动态

我区企业养老保险基金运行总体安全平稳

2018-09-07 09:14: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我区企业养老保险基金运行总体安全平稳
基金历年滚存净结余503.46亿元
 
 
       8月31日,自治区财政厅向媒体公布了近年广西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运行相关情况。记者获悉,我区企业养老保险基金规模逐年增加,运行总体安全、平稳,在确保按时足额发放的同时,实现了退休人员待遇逐年稳步提高。
 
       据统计,2017年全区企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606.65亿元,其中:保险费收入405.91亿元,财政补贴收入169.12亿元;基金支出562.33亿元,基金当期收支结余44.32亿元,基金历年滚存净结余503.46亿元。至2018年,广西已连续第14年调整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达到2520元,广大退休人员享受到了改革发展成果。
 
       为拓宽筹资渠道,降低基金运行风险,我区积极争取中央转移支付,2017年至2018年,自治区争取中央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转移支付资金264.46亿元;2017年、2018年自治区本级财政通过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分别安排了1亿元用于补助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提升基金抗风险能力。
 
       在确保基金运行安全、平衡前提下,采取银行协议存款等方式,加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结余基金保值增值。2016年至2017年,自治区分两批共划拨295亿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自治区还支持和鼓励当年基金预算收支缺口较大的梧州、北海两市在2017年开展社会保险费税务征收试点,促进了试点市社会保险费收入持续增长,缓解了试点市基金收支矛盾。
 
       自治区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按照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有关要求,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我区贯彻实施意见,研究推进我区基本养老保险自治区级统收统支,实现基金安全可持续、财政负担可控,确保各地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周红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