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时政动态

粤桂召开推进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实施第五次联席会议

2018-09-05 09:53: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粤桂召开推进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实施第五次联席会议
推动经济带建设再上新台阶  更好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陈武马兴瑞出席并讲话
 
 
       广东广西推进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实施联席会议第五次会议9月4日在广州召开。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分别通报两区省推进第四次联席会议议定事项进展情况,就进一步深化两广合作进行深入探讨。
 
       陈武表示,在中央关心支持下,两广交流合作越来越密切,特别是在推动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全面落实扶贫协作、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深化产业对接合作、加强流域生态环境治理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去年,广东广西共同配合国家发改委开展了《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实施三年情况中期评估,明确了经济带下一步发展方向,开启了经济带建设的新阶段。希望粤桂双方共同加强与国家层面的沟通协调,推动红水河龙滩、右江百色枢纽等西江流域的重大通航设施建设,全面提升西江航运通航能力;加快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建设,积极支持广西承接产业转移,打造珠江-西江沿江产业带;加强九洲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提升西江流域生态环境治理水平;共同向国家争取规划建设南宁经玉林至深圳高铁等铁路,推进两广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马兴瑞赞同陈武提出的建议,表示广东将与广西一道,共同向国家争取支持合浦至湛江铁路按350公里/小时标准加快调整可研审批;争取规划建设张家界至海口、南宁经玉林至深圳等重点线路高铁;在九洲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的基础上,健全区域污染联防联控长效机制,共同加强西江流域环境保护。
 
       会上,在陈武、马兴瑞见证下,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与深圳市政府签署了《支持河池市加快推进深圳巴马大健康合作特别试验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该项目是两省区推进落实粤桂扶贫协作共识的重要举措,也是粤桂探索以“飞地经济”形式开展扶贫产业协作的有益尝试。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费志荣、广东省副省长黄宁生,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秘书长黄洲、广东省政府秘书长张虎等参加上述活动。□董文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