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时政动态

广西促进新型城镇化稳步发展

2018-08-19 08:42: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针对农村居民进城落户比例偏低、城镇功能不完善等短板出台多项措施
广西促进新型城镇化稳步发展
  
       记者日前从自治区发改委获悉,针对当前农村居民进城落户比例偏低、城镇功能不完善、项目建设资金缺口大等问题,广西将推出多项举措,促进新型城镇化稳步发展。
 
       据介绍,我区城镇化建设仍有不少短板待补,如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的积极性有待提高,尚有一半以上符合条件的流动人口和人户分离人员不愿进城落户,一些地方存在流动人口底数不清等问题;城镇基础设施和产业培育有待加强;教育、就业、住房等公共服务期待改善;城镇公办义务教育学校超负荷运转、招工难、农民工住房保障等问题有待解决;农村金融基础设施配置相对薄弱,城乡缺乏有效联动,社会资本投资积极性不高,缺乏市场化运作方式开展融资,尚未形成城镇化集约融资群等等。
 
       自治区发改委相关人士介绍,为促进我区新型城镇化发展,我区将加强统筹协调,继续完善部门联动、市县推动、上下互动的新型城镇化工作推动机制,抓好国家和自治区已出台的“人、地、钱”挂钩等方面的政策措施落实;务实推进城市规划提升、城市承载力提升、城市管理提升三大行动,推进海绵城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提高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质量和水平,提升城镇吸引力和承载力,吸引更多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抓好45个自治区特色小镇培育建设,推进北部湾城市群和沿边城镇带建设。
 
       制定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继续探索农村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农村“三权”维护和自愿有偿退出等机制;加快推进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提档升级,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继续推进各类新型城镇化试点工作,力争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促进各类试点形成改革合力。□吴丽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