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时政动态

我区大气污染防治向主动调整结构迈进

2018-08-06 08:33:28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还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
我区大气污染防治向主动调整结构迈进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中之重。8月3日,记者从自治区环境保护厅等有关部门获悉,我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目前已由处于被动末端治理的“浅水区”,向主动调整结构的“深水区”推进。为了切实改善环境空气质量,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近日自治区印发实施《广西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三年作战方案(2018-2020)》,对蓝天保卫战的新目标和主要任务作了部署要求,吹响了多部门联动啃“硬骨头”的攻坚号角。
 
       据介绍,2013年“大气十条”实施以来,我区通过持续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能源消费结构、深化工业源治理和扬尘综合整治、强化城乡面源污染控制和重污染天气应对等方面工作,使空气质量总体得到改善。但2017年以来,空气质量出现一定幅度波动,污染状况有所反弹,这表明空气质量改善成效还未巩固。其原因除了不利气象条件以及区域传输等客观因素影响外,主要是在工作推进机制、措施力度和深度、基础支撑保障能力等方面还存在短板。
 
       在过去处于大气污染治理“浅水区”时,靠少数部门单打独斗治废气、治扬尘,也可以取得一些成效,但进入结构调整的“深水区”,涉及部门更多,而且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更加强调部门协同作战。随着中央顶层设计更加明晰,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污染防治攻坚特别是蓝天保卫战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力度越来越大,可以预见,“党政主责、部门齐抓”的体制机制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
 
       根据《方案》制定的作战目标,到2020年,我区细颗粒物(PM2.5)未达标的12个设区市(已达标的北海市、防城港市继续巩固提升)浓度比2015年下降15%;设区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1.5%;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比2015年减少13%。
 
       大气污染的治本之策是调整产业、能源和交通运输等方面的结构,这也是大气污染防治攻坚难啃的“硬骨头”,需要大量投入和政策支持。《方案》指出,我区2018-2020年蓝天保卫战的主要作战任务是:调整优化产业、能源、运输和用地等方面结构;重点实施工业企业污染综合治理、清洁能源替代、柴油货车污染治理等工程;强化国土绿化,深化工地、道路扬尘综合治理;强化区域联防联控联治,推进预测预报预警体系建设,强化科技创新支撑,依法严禁秸秆露天焚烧,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
 
       守护“广西蓝”,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今后,我区还将继续健全污染有奖举报制度,鼓励公众通过“12369”环保举报热线等途径,对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监督,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和参与的大气污染防治良好氛围。□余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