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时政动态

集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18-07-23 10:28:04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集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全区年中经济观察之三
 
  今年上半年,我区经济砥砺前行,基本面稳定向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果明显,产业高质量发展有了新进展。
 
  上半年成绩来之不易,挑战亦应警醒。当前,我区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外部环境不确定,工业稳增长困难不少,投资持续稳健增长的后劲不足,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亦应引起重视。
 
  有关专家表示,解决当前我区经济面临的问题,既要着眼当前,又要兼顾长远。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集聚起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才能顺利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
 
  加快动能转换
 
  重塑产业优势
 
  盛夏时节,走进北海广西三诺智慧产业园生产车间,一条条自动化生产线有条不紊地运转,一个个自主研发的产品从这里走向世界。
 
  今年上半年,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广西三诺(含三创)逆势而上:北海三诺产业园音响及笔记本电脑两大产品上半年出口40亿元,全年出口额预计突破120亿元,均同比增长近200%,成为拉动全区外贸增长的积极力量。
 
  以电子信息为代表的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新兴产业正成为广西工业发展新的动力。今年上半年我区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实现高速增长,远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
 
  “当前,我区迫切需要催生新产业、新动能。”自治区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杨丛表示,从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看,全区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质,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保持一致,但也稳中有忧。“我区建立在传统产业、传统模式的经济增长空间已经很小;而基于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的经济增长还没有形成突破点,对经济增长的支撑力不足。要稳住经济发展大局,推动经济向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培育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工业是稳增长的第一支撑,也是调结构促转型的第一战场。
 
  今年5月,全区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南宁召开,谋划新时代广西工业发展的新蓝图。近日,自治区党委、政府作出《关于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出台了《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未来3年,广西将实施11项工业大行动,加快形成工业高质量发展新体系。
 
  方向已明确,关键在落实。自治区工信委主任莫桦表示,下半年我区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区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发展路径,推动传统产业二次创业,夯实广西工业家底;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增强工业发展后劲;加快振兴轻工业,补齐产业结构短板,推动我区工业增长由传统动力主导向混合动力转变,打造产业新优势。
 
  投资是发展的血液,项目是发展的载体。
 
  今年我区计划推进重大项目7929项,年度计划投资7487亿元。但工业项目占比仅14.3%,项目投资结构中工业产业项目偏少,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项目尤为缺乏。
 
  “部分市县工业招商项目以资源型初级加工产业居多,产业层次较低,产业链短、缺、弱。”莫桦表示,打好下半年经济发展主动仗,必须针对项目建设短板,以项目高质量增长支撑工业高质量发展。
 
  “要发挥重大项目带动和集聚作用。”有关专家表示,既要“老中生新”,立足汽车、机械、铝、冶金、石化、糖、木材加工等传统优势产业,精心谋划引进和培育一批上下游产业项目;又要“无中生有”,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经济、高端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引进一批高质量、高科技、高附加值、高成长性的“四高”项目,形成高质量发展产业集群。
 
  优化营商环境
 
  释放政策红利
 
  6月28日,在“全国大型民营企业广西行”活动中,来自全国15家企业高层代表走进广西,聚焦广西投资合作商机。随团考察的全国工商联医药业商会会长、修正药业董事长修涞贵表示:“广西为优化营商环境推出的‘1+14’政策体系,每一条都能直击企业发展的重点。”下半年,他计划带领医药业商会的各家企业一起再来广西,拓展合作与发展空间。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区民间投资扭转了2016年以来低速增长的局面,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1-5月,全区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2.3%。
 
  民间投资回暖,反映出我区营商环境不断改善。今年以来,我区全面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行动,召开了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印发实施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以及14个配套文件。
 
  一系列政策措施有效针对当前我区经济发展活力不足、民间投资意愿不强、各类要素不够灵活等深层次问题,在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不断释放改革红利。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自治区政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半年,我区需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各项降成本政策发挥更大的作用,产生更大的效益,为企业发展拓展更多盈利空间。
 
  优化营商环境需要政策的保障,更需要各地各部门转变观念、强化服务意识,千方百计抓好企业运行监测和要素保障服务,切实解决企业行业共性的难点痛点问题,释放企业市场主体活力。
 
  激活内生动力
 
  打造发展新引擎
 
  当前,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增多,我区对外贸易面临多重压力。经济稳增长,关键要做好自己的事,通过强化服务业支撑作用和升级消费扩大内生动力,拉动我区经济增长。
 
  自治区发改委主任刘宏武表示,“要着力解决短板问题,对出现下滑的服务业指标,迅速开展专题会商,查找问题、分析原因,采取强有力措施,保持服务业增速稳定,充分发挥其对经济稳增长的重要支撑作用。”。
 
  广西财经学院经济与贸易学院经济系主任王业斌博士表示,近年来我区第三产业增长快,但传统服务业比重过大,金融、保险、养老等现代服务业相对落后。要想破题,需要从供给侧发力,加大教育、医疗养老等生活服务的投入,把握沿边金改以及打造南向通道的机遇,提高城市化水平,提高服务业发展的质量。
 
  服务业点多、面广、量大,抓服务业必须找准定位、抓住关键、突出重点。要重点围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促进居民消费升级这3条主线,提质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升级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加快推进服务业与农业、制造业之间深度融合;推进现代物流、信息、金融、电商、旅游、健康养生等重点领域率先突破,以重点产业发展带动服务业整体水平提升。
 
  自治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规模小、基础弱,要集中主要力量,加大力度支持服务业集聚区建设,重点建设首批认定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力争38家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总产值增长15%左右。
 
  针对消费增速放缓,传统服务业快速增长空间不大,自治区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多措并举促消费升级,以开展“百日促消费”“百店大促销”等活动为载体,支持各市打造区域性促消费活动品牌;实施“一市一策”稳增长,加大对重点龙头企业政策扶持,深入推进“产业+电商”融合,促进“广西特产行销全国”升级,助力广西农产品上行。
 
  有关专家认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开放合作是必由之路。要围绕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的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着力抓好广西“一带一路”重点项目推进,加快建设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积极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加快培育国内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杨丛表示,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必须“稳进并举,速效兼取”,既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不动摇,也要把握好稳增长与调结构的节奏和力度,确保我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赵 超 骆万丽 周红梅 韦胜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