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时政动态

让“广西制造”享誉世界

2018-07-19 08:12: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让“广西制造”享誉世界
——记广西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晏平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我向总理承诺,要用三年时间,将中国的内燃机制造业推到世界一流。”晏平说。
 
       晏平的底气,来自玉柴迅速增长的综合实力。
 
       在中小企业林立的玉林,玉柴是一个独特而传奇的存在。而身为玉柴的“掌门人”,晏平在续写着这个传奇。
 
       晏平执掌玉柴,迄今已有13年。在他的率领下,玉柴已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独立柴油机制造企业。数据显示,玉柴销售收入由2005年的55.6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356亿多元,增长了6倍多。
 
       晏平出生在玉林,祖籍辽宁。大学毕业后,他从大连到深圳,辗转拼搏,历练多年,积累了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2005年5月,他接过了玉柴发展的接力棒。
 
       晏平属于那类充满个人魅力的企业家。他声音洪亮,思路清晰,激情洋溢,带着一种与生俱来的自信。
 
       梳理玉柴的发展,可以清楚地看见,改革与创新成为企业的核心推动力。这正是晏平一直以来为玉柴树立的核心发展理念——“创新发展 科技兴企”。
 
       从2013年开始,国内机械制造业遭遇了行业低谷,市场萎缩,玉柴产品销量也出现明显下滑。也就是从这一年开始,在许多企业还陷入茫然之际,晏平果断地在玉柴启动了以全面转型升级为方向的“二次创业”。
 
      根据变化的市场,晏平重新优化了玉柴的产业结构,始终围绕主业,全力打造发动机、新能源、物流金融服务体系三大产业板块。
 
       同时,无论是产品的研发、生产还是销售网络,晏平全力将玉柴推上了更宽阔的国际合作平台。玉柴不仅在国内建立了多个研发基地,还建立了欧洲研发中心,与英国、美国等地多家研发机构建立了合作,高薪聘请了一大批海外专家,还构筑起覆盖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销售、服务网络。
 
       玉柴的改革措施取得了丰硕成果,产品竞争力迅速提高。今年1月,玉柴推出了14款排放达标国六的发动机,产品性能均优于国际同类产品。
 
       晏平介绍,当前玉柴正在谋划推进“混改”——由国有独资向股权结构多元化的混合所有制转变,以适应未来的发展。
 
       如今的玉柴,已成为广西企业的标杆和名片。从2005年至2017年,玉柴的专利申请量连续12年位居广西企业第一,为振兴民族工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作为领军人物,晏平也收获了诸多荣誉,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企业家”“中国品牌功勋人物”“中国发动机企业最佳CEO/总裁”“中国经济十大杰出人物”“影响中国(行业)改革十大创新人物”等称号。□唐群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