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时政动态

乘势而上推进媒体融合发展

2018-07-17 08:17: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乘势而上推进媒体融合发展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闻思想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广西新闻舆论工作(三)
□广西日报评论员
 
       当前,新兴媒体呈裂变式发展的态势,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和舆论生成机制发生深刻变化,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是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的内在要求。贯彻落实习近平新闻思想,做好广西新闻舆论工作,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
 
       近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到广西日报社考察时,表示“我是广西云客户端的忠实读者”,勉励报社乘势而上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创新发展。这与中央推进媒体融合的精神是高度一致的,是对广西媒体融合成效的高度肯定,也是对广西媒体融合工作的有力鼓舞和推动。近年来,我区各新闻单位不断探索媒体融合发展路径,全力推进“广西云”“广电云”融媒体项目建设,创建了一批融媒体中心,创建了一批有影响的新媒体品牌。“广西云”客户端已经开通运营14个设区市分端和24个县(区、市)分端,有步骤地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去年广西日报“党报融合传播力”在全国367家党报中排名前列,融媒体产品在2018全国两会融合报道精品展示活动评选中被评为“优秀融媒作品十佳”并名列第一,新闻舆论工作气象一新。
 
       媒体深度融合不是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简单叠加,而是从“相加”阶段迈入“相融”阶段,从“你是你,我是我”变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进而变成“你就是我,我就是你”。这是一次脱胎换骨的重大变革,必须加大创新力度,加快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  
 
       近几年,人工智能、大数据、5G技术迅猛发展,新闻媒体要适应信息传播智能化这一趋势,抓住“数字广西”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等机遇,加强技术能力建设,提供更多更好的个性化新闻服务,赢得群众口碑、凝聚社会共识。
 
       推进媒体融合发展,观念理念转变是前提。要突破传统思维的条条框框,进一步深化对现代传媒发展趋势和规律的认识,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推进“广西云”“广电云”建设,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竞争力强的新型主流媒体。
 
       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再造策采编发流程是重点。要继续推动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推动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服务共享融通,增强调度指挥、一线采写和新闻原创能力,特别是把资源、技术、力量向移动端倾斜,形成适应融媒体生产的策采编发网络,打造移动新闻精品,抢占移动传播先机。
 
       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体制机制突破是关键。要着眼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围绕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调整机构设置、优化人员配备,创新媒体内部组织结构,加快建立采编分离、全媒体生产的运行机制,全面提升生产能力、聚合能力、传播能力。
 
       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核心是人的融合。要加大全媒人才培养力度,培养造就一批全媒型人才队伍。新闻舆论工作者要积极适应舆论格局变化,立起全新的传播理念、新闻思维和报道视角,更新观念、创新理念、提升技能,加强融媒体内容创作生产,加快向全媒记者、全媒编辑、全媒管理人才转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