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时政动态

壮剧牵出幸福来

2018-07-15 08:44: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一栋栋极具壮族特色的民居、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水泥路,戏台、广场,健身器材齐全……走进田林县利周瑶族乡福祥村,自然风光与民居交相辉映,让人眼前一亮。
 
       “不仅仅是村容村貌,我们的变化更多来自乡风文明的改变,以及群众素质的提升。”村支书黄忠利说。
 
       “现在看书、看戏、跳舞的人多了,打牌赌博没有了。”村委会主任黄万宝接过话茬。
 
       说起村里的变化,村民说得最多的是壮剧。
 
       福祥村是一个典型的壮族聚居村,全村共有400户1686人。以前,村里卫生条件差、基础设施少,牲畜粪便、垃圾随处可见,村民业余生活枯燥,闲时喝酒、赌博,邻里摩擦不断,小偷小摸等不光彩的事情时有发生。
 
       2010年前,时任村妇女主任黄美荣,自己创作了小壮剧《女人赌博与壮戏》,一有空就拉几个姐妹演唱,逐步把村里留守妇女从麻将桌拉了过来。李会勇曾经上过央视专栏节目《远方的家》,因爱好壮剧回到福祥,与爱人一起成立那平壮剧团,吸引了更多群众参与。目前全村有4个剧团,演员96人,年演出超过30场。
 
       在县宣传文化部门支持下,福祥村剧团把党的政策编排成壮话快板、三句半、情景戏、山歌等,让村民在看壮戏的过程中掌握了各项政策法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根本改变。
 
       “因为壮剧的感召感化,大家的心被聚拢过来,县里就决定优先在这里建示范点。”黄忠利介绍,田林县先后投资1691.9万元,在村里建成了戏台、篮球场、文化休闲广场,建设排水渠道,硬化绿化了主次干道,完成房屋立面改造等。目前全村家家户户用上自来水,每家配有垃圾桶,固定保洁员6名,村里垃圾实现日清。
 
       村两委着力改变村民陈规陋习,组织开展卫生清洁、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孝老爱亲、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如今全村共评出“十星级文明户”91户,其中18户荣获县级“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出“最美家庭”20户,其中李会勇家庭先后获得百色市和田林县“最美家庭”称号;评选出“身边好人”20人、“好媳妇好婆婆”10人、党员创业带富先锋5人。福祥村也先后被自治区评为卫生村、清洁乡村百佳村屯、绿色村屯、最美自然屯、千村万户文艺村、文明村等。
 
       好村好戏好民风,还助推了村里的产业。利周白米、沃柑、清水鸭养殖等基地逐年发展壮大。“真没想到,美化村子还能赚钱。”致富带头人黄秉壮与村民合作创办的农家乐山庄,年收入过百万元。□徐顺东 冉俊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