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时政动态

踩准步 跟上点 搭上车

2018-07-13 16:39: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踩准步 跟上点 搭上车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闻思想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广西新闻舆论工作(一)
□广西日报评论员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创新发展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闻思想深刻回答了事关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7月11日在广西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闻思想,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踩准步、跟上点、搭上车,着力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广西故事、传播广西声音、树好广西形象,不断开创新时代广西新闻舆论工作新局面,为推进富民兴桂事业提供强大舆论支持。
 
       踩准步、跟上点、搭上车,就必须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放在首位,坚持党管媒体原则不动摇,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办新媒体。做好新闻舆论工作,要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定位,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确保新闻舆论工作的正确方向。要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当前尤其是要紧紧围绕广西盘活开放发展这一盘棋、打好精准脱贫这一硬仗、激活改革创新这一动力、发挥好生态环境这一优势、打造“南向、北联、东融、西合”的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等重大举措,精心开展好主题宣传、形势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凝聚起推动富民兴桂各项事业发展的精气神和磅礴力量。
 
       踩准步、跟上点、搭上车,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善于引导舆论。当今时代,信息传播呈现多源、多样、多向、多渠道传播的特点,各种信息鱼龙混杂、泥沙俱下。必须强化舆论引导意识,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对经济社会热点问题,要准确把握来龙去脉,着力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寻求社会共识,促进群众理解。对重大突发事件,要提高应急反应能力,及时报道发声,公开信息、揭示真相,放大权威声音,消解杂音噪音,掌握舆论主动。要积极开展舆论斗争,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面前敢于亮剑,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潮、错误言论,对恶意攻击、造谣生事的要坚决回击、以正视听。努力做发展的“推进器”、民意的“晴雨表”、社会的“黏合剂”、道德的“风向标”。
 
       踩准步、跟上点、搭上车,就要创新新闻舆论工作方法手段。做好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必须与中央步调一致,与党和人民同行,踩准时代步伐、跟上工作节点、搭上发展列车,遵循新闻传播和互联网发展规律,主动适应形势发展变化,积极创新理念、内容、载体、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和机制,提高议题设置能力,推出有创意的重磅策划,以丰富传播形态和传播样式,增强吸引力和感召力,真正让老百姓爱听爱看、产生共鸣。
 
      踩准步、跟上点、搭上车,就要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时度效是检验新闻舆论工作水平的重要标尺。要完善快速反应机制,在真实准确的前提下,力争第一时间介入、第一时间发布,运用“首发效应”引导受众的“第一印象”。要把握好力度、分寸,因事制宜、因时制宜,精准研判舆情,正确引导舆论。效果体现导向,新闻舆论工作最终要看效果。新闻媒体要增强新闻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精准定位受众、突出自身特色进行报道,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主流舆论矩阵,达到“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效果。
 
       “文者,贯道之器也。”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区新闻舆论战线要善用习近平新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踩准步、跟上点、搭上车,做好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和自治区成立60周年宣传报道工作,为谱写新时代广西发展新篇章鼓与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