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时政动态

用创新满足群众出行需求

2018-07-11 08:35: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用创新满足群众出行需求
——记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石殿春
 
       从北部湾路口开始,再过北海大道、重庆路、西南大道直至火车站站前广场,北京路是北海市民记忆中堵点最多的一段。而今,经过渠化分流后,道路变得十分通畅。提起这个变化,在北海警界,大家毫无二致地将功劳记在一位“大个子”警官身上,他就是石殿春——广西唯一一位两次参加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的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
 
       1996年11月,从进入北海市交警支队海城大队开始,石殿春先后经历路面秩序管理、事故处理、机动中队、旅游区大队等多个岗位,每到一个岗位,他都暗暗给自己鼓劲:要做一名创新型交警,用创新成果不断满足群众的出行需求。
 
       2007年,北海城区道路还没有渠化,路口经常堵车。石殿春值守的北海大道与北京路交叉路口,上下班高峰期车辆堵得“见首不见尾”。“过个路口要半个小时,交警怎么搞的!”不绝于耳的抱怨声让石殿春眉头紧锁。一连数周,他盯在路口观察,试着重新编排放行程序。第一步,左转弯绿灯剩五六秒时,把左转车辆拦停在路口停车线30米后,变前面左转弯车道为直行车道,和原有直行车道一起并驾齐驱;第二步,本次直行信号剩五六秒时,指挥直行车辆停止进入左转弯车道,随后,已经在左转弯等候的车辆快速左转通过路口。这一变,变出了效率。每个红绿灯周期,通行车辆从10多辆,猛增到40多辆,路口通行率提高3-5倍。这就是在广西交警界响当当的“石殿春疏导法”。不久之后,石殿春又研发了“左转弯待转区”,填补了广西交通管理的空白,进一步提高了路口通行率。两项疏导办法双双发力,北海市路口严重拥堵现象几乎没再发生过。
 
       2015年10月,石殿春调至北海银滩旅游区交警大队任大队长。上任伊始,他就遇到堵心的事:辖区内的银滩景区道路,一遇“黄金周”便变成“黄金粥”,车水马龙,水泄不通。市交警支队每天投入100多名警力,效果都不明显。游客们说:“景区很开心,路上很闹心。”几经考察、论证,石殿春大胆提出“银滩景区周边道路实施单向行驶交通管制”建议。为此,需要修建一条2公里长的道路,完善停车场、机非隔离护栏等一系列交通基础设施。这涉及很多单位和企业,涉及方方面面利益,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有同事善意提醒:“你点到为止,不要跨过界去干别人的活。”可石殿春却异常坚定,一个一个部门跑,一家一家店铺谈,最终将银滩景区“单向行驶”方案推动落实。如今,两年多时间过去了,银滩景区交通井然有序。
 
       心中装着群众,急百姓之所急,做和群众心贴心的交通警察,这是石殿春的真实写照。他像一颗坚实的螺丝钉,牢固地拧紧群众的出行安全。□曾俊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