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时政动态

第十二届园博会打造生态文明“广西样本”

2018-06-22 08:56: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引领绿色发展 促进文化交融 普惠民生福祉
第十二届园博会打造生态文明“广西样本”
 
       将于今年12月在南宁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南宁)国际园林博览会,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举办的第一届国际园林博览会。南宁市委、政府表示,办好园博会是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美丽中国建设的一次生动实践,要把本届园博会打造成引领城市绿色发展、展示城市建设成果、促进多元文化交融、服务百姓生活的园博会。
 
       6月14日,在第十二届中国(南宁)国际园林博览会组委会第二次会议上,南宁市长周红波说,将紧扣“生态宜居 园林圆梦”办会主题,把园博园建设、园博会筹办作为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打造“中国绿城”升级版、加快建设“四个城市”的具体举措,突出展园设计、园区主题、设计理念的创新,确保成功举办一届“生态、文化、共享”的精彩园博盛会。
 
       截至目前,园博园工程总进度已完成71%。预计6月完成展馆主体建筑施工,8月基本完成展园建设、配套项目建设、园林景观工程、市政等全部建设内容,9月进入试运行,12月全面建成开放。
 
       透过无人机的镜头,从高空俯瞰正在建设中的园博园,绿是其底色——18座青翠山岭连绵起伏,由天然湖泊、矿坑、鱼塘改造而成的三大湖区与邕江、八尺江之间水系相连,绿色屋顶、植草沟等海绵控制设施顺着山形水势铺设。在这里,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清泉阁、东盟馆、顶蛳山贝丘遗址博物馆等标志性建筑和已开工建设的63个展园,如珍珠般点缀于276公顷绿水青山间。
 
       本届园博会规划设计之初,就把生态作为重要的研究课题纳入总体规划范围,海绵城市、矿坑修复、现状地形地貌保护利用、现状山林利用及林相改造等绿色发展的创新实践被广泛应用。
 
       本着“不推山、不填湖”的原则,园区7处废弃采石场经过生态修复变废为宝,建成碧水悬石、花团锦簇的矿坑花园;19个大小池塘经海绵化改造形成了“芦草叠塘”景区;因城市道路建设而迁移的路树在园中扎根,园内原有的中等规格以上植被均得到保护利用,其中玲珑岛上的“百岁榕树”、“芦草叠塘”里的160岁“芒果树王”焕发新生、果实累累,成为镇园之宝。
 
       “南宁国际园博园的建设,是广西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和擦亮广西‘山清水秀生态美’金字招牌的重要机遇。”自治区住建厅厅长周家斌表示,园博园的建设既要展现我区生态之美、民族之美、文化之美,同时也要体现多元文化的融合,展现广西开放包容的精神。
 
       自治区住建厅联合自治区文化厅面向全区征集建筑古迹、风景名胜、人物典故、历史文物等地方特色元素,使园博园的规划设计体现浓郁的广西特色;同时,组建专家库,范围涵盖规划设计、风景园林、文化历史等18个专业技术领域,为提高园博园规划建设科学决策水平提供技术支持。
 
       在园博园规划的80个展园中,19个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东盟国家的外国展园均由各国团队操刀设计。届时,广西园的“八桂天境”,杭州园的“万松书院”,法国马恩河谷园的迷宫等各具特色的造园置景手段,将展示国内外生态理念,推动多元文化交融。
 
       “通过举办园博会,我们将向老百姓展示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生活方式,让大家体会‘园在城中,城在园中’的幸福感,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让园博会成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广西样本’。”南宁市林业和园林局局长、第十二届园博会筹办工作指挥部宣传工作部副部长蓝岚说,本届园博会增加了“新建筑 新生活”“创新引领绿色发展 科技改变未来生活”主题论坛,并将举办建设发展主题展和园林艺术展。其中,主题展将以“创新发展”“生态宜居”“绿色低碳”“惠民共享”等4个专题展24项展示项目,全面展示建设领域的新理念新成果。此外,垃圾分类治理、厕所革命、云平台管理等生态理念和新科技也将广泛应用于园博园。
 
       为了普惠群众,使园博园实现可持续发展,南宁市承诺园博园范围内主园区将作为城市公园绿地永久保留。园博会结束后,在保持公益性质不变的前提下适度开发公益项目或经营项目。□杨波 骆万丽 陆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