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时政动态

陈武在钦州实地检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发现问题整改工作

2018-06-22 08:48: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陈武在钦州实地检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时强调
 从快从严从实抓好整改工作
打造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6月21日,自治区主席陈武深入钦州市实地检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发现问题整改工作。他强调,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扛起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从快从严从实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发现问题的整改,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守住北部湾这片“洁海”,把北部湾经济区打造成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在环保问题突出的钦南区康熙岭镇和黄屋屯镇,陈武逐一检查高沙非法土法炼铝厂、强劲冶炼厂、宏发冶炼厂、恒丰炼铝厂和广西大盛川贸易公司页岩砖厂、大桥矿品厂整改落实情况,要求当地进一步压实责任,以此次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为契机,地毯式排查存在的“小散乱污”企业,痛下决心,出重拳进行整治,消除环境风险。
 
       钦州市滨海新城沙井片区部分用地规划与原广西茅尾海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重合。陈武来到现场,听取整改工作汇报,查看生态恢复情况,强调要正确处理好生态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科学合理规划产业项目,形成合理有序的开发格局。
 
       钦江是钦州人民的母亲河,但今年以来水质呈下降趋势。陈武先后来到钦江西干渠、缸瓦窑排涝泵站,查看黑臭水体整治及钦江水质综合整治情况。他叮嘱当地负责同志,要抓好城区直排截污治理工作,从源头减少污染排放,做好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改造,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做好钦江水体治理。
 
       期间,陈武主持召开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发现问题整改工作会议。会上,钦州、北海、防城港三市分别汇报了本市整改情况;自治区环保厅、自治区迎检工作组就下一步整改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陈武指出,这些年来,北部湾沿海三市经济建设取得很大成绩,但是生态环保还存在很多突出问题,有些问题反复督办强调,也没能及时解决。这需要我们深刻反思。北部湾沿海三市作为全区开放发展的龙头,肩负着保护和发展的双重责任,一定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把落实“回头看”问题整改作为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的重大政治检验,自觉增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识和能力,切实把中央环保督察组发现问题整改到位;各相关部门要履行好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分工协作、共同发力,提升沿海城市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坚决守住这片“洁海”。
 
    陈武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以积极的态度、深刻的认识和有力的行动,从快从严从实强力抓好整改。要强化主体责任,抓好落实党政同责这个关键,对需要整改的问题,进行再检查再审核,切实负起主体责任。要严格整改工作要求,做到原因不查清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责任追究不到位不放过、监管措施不落实不放过、长效机制不建立不放过,确保各项整改措施真正落到实处。要强化执法检查,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以“零容忍、全覆盖”的决心和态度,对待环境违法违规行为。要严肃责任追究,对乱作为、不作为、慢作为等行为,以及表面整改、虚假整改等问题,该查处的严厉查处,该约谈的及时约谈,该问责的严肃问责,绝不能姑息迁就。要改进工作作风,对普遍性、反复性问题从源头上治理,确保问题整改落到实处。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思路,全力把北部湾经济区打造成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自治区副主席李彬、自治区政府秘书长黄洲等分别参加上述活动。□周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