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时政动态

三项制度解决扶贫问题千余个

2018-06-22 08:30: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不打招呼暗访 形成督查专报
三项制度解决扶贫问题千余个
 
       我区实行脱贫攻坚三项制度近两年来,共编发65期“红黑榜”。其中,22期“红榜”简报通报表扬了18个单位、41个县,43期“黑榜”简报通报批评了25个单位及72个县市区,累计协调解决1017个问题,有力推动了脱贫攻坚工作良性发展。
 
       三项制度即督查制度、“红黑榜”通报制度和周协调制度。自治区两个脱贫攻坚督查组采取不打招呼随机暗访的形式,深入全区各县市区村屯,一旦了解到好经验做法,即通过“红榜”进行通报表扬向全区推广;一旦发现突出问题,即通过“黑榜”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
 
       最近,自治区脱贫攻坚督查组了解到贺州市八步区步头镇善中村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好做法:该村2016年将挂点领导的扶贫资金用于修建食用菌种植大棚入股合作社,按每棒0.1元提成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2016年获得集体经济收入4万元,2017年获得集体经济收入2.3万元;2017年,该村将县下拨的50万元村集体经济启动资金入股食用菌生产企业,其中34.3万元签约12年,按年生产菌棒数每棒提成0.25元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15.7万元每年签一次合同,按6%固定分红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该村还将幼儿园场地、水库、山林等固定资产出租,每年获得集体经济收入1.7万元。督查组随后形成“红榜”简报向全区通报,希望各地积极学习借鉴八步区的经验做法,想方设法多渠道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确保到2020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
 
       今年4月11日至13日,督查组在隆安县乔建镇新都村暗访时发现,村委干部陈某对本村贫困户数、脱贫人口数、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均不了解,并且工作方式简单粗暴,还与一些贫困户发生争执,导致个别贫困户拒收帮扶手册。很快,督查组把这一典型案例形成“黑榜”简报向全区通报,责成隆安县于今年6月2日前,将自查整改情况经本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审定签字后,报自治区、南宁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
 
       在实行脱贫攻坚三项制度的同时,我区还加强扶贫领域巡视巡察,从去年开始,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对自治区扶贫办等部门进行巡视,并延伸到脱贫攻坚任务重的河池、贺州两市。自治区党委派出7个巡视组,在全区开展扶贫领域“机动式”专项巡视,覆盖14个设区市、82%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57%的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组成35个考核组,对14个设区市、105个有扶贫任务县的2017年扶贫工作成效及脱贫对象进行了“四合一”实地核查。核查结束后,自治区领导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汇报,汇总分析问题并反馈市县,要求限时整改到位。□韦继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