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时政动态

把最能“打仗”的人派到扶贫一线

2018-06-17 09:45: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把最能“打仗”的人派到扶贫一线
——南宁精准选派干部助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观察
 
       去年11月,南宁市择优选派63名县处级后备干部和年轻干部到深度贫困地区一线历练;今年3月,选派新一批102名工作分队队长、421名第一书记和3958名工作队员到脱贫攻坚一线;5月,又选派124名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到深度贫困县马山挂职和开展帮扶……
 
       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冲刺阶段,南宁市深入实施“先锋引领·脱贫攻坚”大行动,派最能“打仗”的人到扶贫第一线激发内生动力,形成推进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精准对接:
 
       “尽锐出战”解非常之困
 
       在最穷地方使最大力气、上最强队伍,南宁市脱贫攻坚战略部署“扣扣子”,责任履行“担担子”,啃“硬骨头”的号角嘹亮。
 
       2017年9月,南宁市派出3个调研组,实地调研上林、马山、隆安3个贫困县、1个深度贫困乡和56个深度贫困村,深入每一个深度贫困村走访座谈,把情况和需求摸清摸透。
 
       马山县龙琴村有60个自然屯,山路十八弯,适合派会开车的干部,方便下村屯开展工作;
 
       上林县龙贵村准备发展桑蚕和金银花种植,建议选派熟悉农业或者有种植技术的干部……
 
       一条条基层干部群众提出的意见和诉求被如实记录下来。调研组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和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全面摸清了深度贫困地区的基本情况和存在困难,经过分析、综合研判,按照一村一策,提出干部选派意见。
 
       直接点将!把精兵强将选派到深度贫困地区。南宁市打破以往先由干部报名或单位推荐再经组织审核的选派模式,直接从市直各单位表现优秀的干部中遴选。同时,按照“因村选人、人村相宜、精准选派”的原则,提高选派精准度和人村匹配度。
 
       “作为有11个深度贫困村的深度贫困乡,市里选派到我们这里的干部,综合素质高,对口符合深度贫困地区的实际需要。”隆安县都结乡党委书记隆耀强说,基层干部群众纷纷给这次选派工作点赞。
 
       据介绍,去年底南宁市选派驻村的63名干部,均为大学以上学历,大多经过多岗位锻炼,其中有26人具备农村基层工作经验,下乡后与群众打成一片,迅速、有序地开展驻村扶贫工作。
 
       按需选派:
 
       让专业的人干专业事
 
       坚中之坚、困中之困——马山县,是一个“硬仗中的硬仗”主战场。
 
       南宁市在2018年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推进大会明确提出,马山作为该市唯一的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难度更大、任务更艰巨,要从资金、政策、干部、人才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今年3月起,南宁市多次召开组织保障专题会议,经过调研了解、通盘考虑、反复研究,提出6个方面的支持措施及选派人选。
 
       针对马山县政府及相关县直单位缺少专业干部的实际,南宁市分别从市工信委、发改委选派两名处级干部挂任该县副县长,从市财政、建设、交通等部门单位择优选派14名科级干部挂任县直单位副职;
 
       针对医疗人才紧缺、医疗条件落后的现状,组织市卫生计生系统与县卫生计生系统结对帮扶,组织13家市属医院与11个乡镇卫生院结对帮扶;
 
       针对部分乡村小学师资力量紧缺的情况,组织市教育系统与马山县教育系统结对帮扶,22所市区小学与县15所小学结对帮扶,并择优选派33名优秀教师开展支教工作;为发挥企业优势资源助推脱贫攻坚,组织13家市属国企与马山县14个深度贫困村结对帮扶,并择优选派14名企业中层副职干部担任驻村联络员,开展帮扶工作;
 
       根据马山县实际需求,选派来自广西大学动科院、农科所和广西农职院等单位的31名自治区级、市级科技特派员开展支农工作……
 
       这些专业的挂职干部到岗后,很快成为精准扶贫“施工员”、内生动力“催生员”、产业拓展“引航员”,汇聚优势资源、凝聚强大合力,全方位助推脱贫攻坚。
 
       严管厚爱:
 
       年轻干部锻炼中成长
 
       党的十九大强调,要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
 
       南宁市坚持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培养锻炼优秀年轻干部的主阵地。选派到深度贫困地区挂职的63名干部,全部是“70后”。选派到马山县挂职的124名干部中,“80后”为76人,占总数83.5%。
 
       如何让年轻干部下得去、沉得住、干得好、出实效?南宁市拿出了3个举措。
 
       树立选人用人“风向标”。注重在脱贫攻坚一线培养锻炼和考察识别干部,建立全程跟踪、全程纪实、全程考核机制。对在脱贫攻坚一线敢于担当、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在提拔重用、评优评先等方面将优先考虑。据统计,2017年该市从“四个一线”提拔的县处级干部超过提拔总数的60%,激发了广大干部主动争取到一线干事创业的热情。
 
       坚持用制度来管人。完善第一书记管理措施,分领域研究制定医疗卫生工作队及工作队员管理暂行办法、扶贫支教教师管理考核暂行办法、深度贫困县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市属国有企业结对帮扶联络员管理办法,强化各类干部的从严管理。
 
       坚持真心真情关爱。积极为挂职干部落实生活、学习和工作必需品,每年为每名第一书记安排1.5万元驻村工作经费和10万元产业帮扶经费。同时,要求选派单位落实相关待遇、开展定期体检、购买人身意外保险等,让选派的干部安心扎根基层,确保高质量地完成驻村帮扶任务。□王春楠 黄志斌 黄 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