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时政动态

陈武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生物医药产业跨越发展有关工作

2018-06-15 11:13: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6月14日,自治区主席陈武在南宁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生物医药产业跨越发展有关工作,强调要按照全区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部署要求,着力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努力把生物医药产业培育成为我区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点和重要支撑。
 
  会上,自治区工信委汇报了我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情况和生物医药产业跨越发展实施方案编制情况。与会自治区有关部门和中恒集团梧州制药、慧宝源医药、培力(南宁)药业、柳州医药、桂林南药、桂林三金等企业负责人共同分析了当前行业发展形势、面临问题和下一步发展思路,并就特色中药民族药开发、生物医药产业链延伸、高层次人才引进、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建设、面向东盟市场开放合作等提出意见建议。
 
  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陈武指出,生物医药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能源消耗少、知识密集等特点,既符合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也能满足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提高后的多样化需要,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广西中药民族药资源十分丰富,是全国天然药用植物主产区之一,发展生物医药优势得天独厚。经过这些年努力,我区生物医药产业具备一定的发展基础,但产业发展仍然规模小、基础薄弱,缺乏龙头企业和核心产品,发展水平与周边省份的差距不断拉大。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重要性,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推进生物医药产业跨越发展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实现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努力形成我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增长点。
 
  陈武要求,一要围绕强龙头,推动重点企业、重点产品发展壮大。既要加大力度扶持培育有基础、有优势、有潜力的重点企业、重点产品,也要扩大开放,引进一批生物医药行业的领军企业来桂发展。要围绕我区特色资源优势做工作,重点抓好特色中药民族药、化学药、医疗器械、海洋生物医药等产业发展,打造知名特色知名品牌。二要围绕补链条,加快打造药材种植加工、生物医药新产品研发、生产制造、销售以及产业配套等完整的产业链条。对符合条件的我区创新医药产品、名优产品,要优先纳入广西增补基本药物目录、基本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药品目录,符合政府采购政策的产品,要优先列入政府采购范围。三要围绕聚集群,以南宁、桂林、梧州、玉林等地为重点,加快打造设施配套完善、特色功能突出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带动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
 
  陈武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规划引领,加快研究和完善扶持政策,建立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协调的工作机制,积极协调解决医药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全力以赴推进我区生物医药产业跨越发展、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副主席费志荣、自治区政府秘书长黄洲参加会议。□董文锋 周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