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时政动态

鹿心社到桂林贺州梧州调研

2018-06-07 08:32:48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鹿心社在桂林贺州梧州调研时强调
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
推动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协同共进
 
 
       6月3日至6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先后到桂林、贺州、梧州三市,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和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全区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全区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有关情况进行调研,督促各地认真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他强调,要认真学习和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把绿色发展贯穿于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落实到抓项目、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创品牌的各环节,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
 
       鹿心社从桂林竹江码头登船顺流而下,检查漓江生态保护和综合整治情况,听取当地环保督察整改情况汇报。桂林一改过去“九龙治水”的局面,对漓江实行“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统筹各方利益”,大力开展乱建、乱挖、乱养、乱经营、环境卫生脏等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和综合效益。鹿心社要求桂林继续加强生态保护,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着力解决好废石场复绿、林业自然保护区确界等问题。
 
       随后,鹿心社实地考察阳朔文化旅游产业、雁山万达项目、“一院两馆”、临桂新区环城水系和王城历史文化街区。鹿心社表示,这些年来,桂林按照“保护漓江,发展临桂,再造一个新桂林”发展战略,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在生态治理修复、老城保护改造、新区开发建设、产业培育发展等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桂林山水是广西乃至全国的一张亮丽名片,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下大力气呵护好漓江生态环境。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把传承桂林山水文化与建设历史文化名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结合起来,保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城市特色风貌,积极发展服务业和全域旅游,提升旅游内涵、品味和层次,努力打造一流的国际旅游胜地。
 
       鹿心社还考察了桂林理工大学雁山校区、华为信息生态产业合作区和桂林市政务服务中心。他表示,桂林山好水好,知名度高,科研院所多,今年又获批成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多重优势叠加,发展潜力很大。要大力发展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医药及生物制品、生态食品等新兴产业,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壮大经济实力。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完善政务服务“一张网”,更多地让企业和群众办事从“最多跑一次”变为“一次都不用跑”,持续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来到贺州,鹿心社首先考察了贺江水环境整治项目和爱莲湖公园。他指出,城市生态水系建设不仅可以美化环境,还能优化城市空间布局。贺州是新兴城市,要强化立体视角,结合区域文化、自然景观、时代要求,合理确定建筑风格和色调,塑造体现城市底蕴和自身特色的城市天际线。贺州被誉为“重钙之都”,正全力打造广西碳酸钙千亿元产业示范基地。鹿心社在旺高工业区考察时说,碳酸钙是贺州宝贵的自然资源,要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循环利用的方针,发展全产业链,进一步把产业做大做强做精。 
 
       贺州生态产业园为入驻企业提供自治区级科技孵化器,赢得客商青睐。“我们是广西首家无车承运物流平台,许可证太难办了,辗转多地,到贺州才办下来。”易龙大皇蜂公司负责人感慨地说。“到底问题出在哪里?难在何处?”鹿心社马上交代随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要认真研究,找出原因,善于运用改革思维破解制度性障碍,为具有开拓性、成长性的高新技术企业保驾护航。走访园区内多家企业,得知贺州成立专门机构进驻粤港澳大湾区招商,引进了小鹰-700飞机总装制造基地、力达新医药港等一批优质项目,鹿心社十分高兴,充分肯定当地优化营商环境、实行精准招商的做法。他说:“贺州地处三省区交界,是大西南东进粤港澳的重要通道。要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全力‘东融’,加快发展,以更加开放的思路,融入大湾区发展、接受大湾区辐射、承接大湾区产业、对接大湾区市场。”
 
       鹿心社还深入昭平县黄姚镇,瞻仰广西省工委旧址纪念馆,实地考察古镇旅游文化项目建设、古村落保护、基层党建和旅游产业扶贫情况。在罗望村,他握着老村干的手说:“送钱送物不如建一个好支部。要按照抓党建促扶贫的路子,久久为功、踏踏实实干,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
 
       梧州是区域性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城市。来到梧州港赤水圩作业区码头,鹿心社听取西江黄金水道开发、码头铁水联运、临港经济区建设情况汇报,要求把物流仓储、多式联运、各类委托服务组织好,真正发挥黄金水道的作用。新迁建的西江机场航站楼与跑道已初见雏形,鹿心社要求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力争早日投入使用,建成辐射桂东和粤西地区的区域性支线机场。
 
       作为全国较大建筑陶瓷生产园区,藤县中和陶瓷产业园吸引多家驰名企业入驻。“这里发展陶瓷产业有地缘、交通、区位优势,你们选对地方了。”鹿心社对企业负责人说,我们讲“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和“抓创新、创品牌、拓市场”,前一句更多是政府的职责,后一句则主要靠企业来做。要严格遵守环保标准,做好园区企业发展、生产物流配套、矿山开采复绿规划。环保部门要主动上门“诊断”,及时发现问题、防治问题、解决问题,帮助提升产业效益和竞争力。
 
       鹿心社前往梧州玫瑰湖与梧州高中交汇处,了解水源保护区直排口整治情况,并先后考察了苍海新区、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梧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及有关企业。国光集团负责人说,企业最怕“新官不理旧事”,梧州政务环境好、办事效率高,换了几任领导都能履行承诺,在这里发展我们充满信心。鹿心社对此予以肯定,表示广西正全力建设诚信政府,不仅梧州能做到,全区也要坚决做到。他还说,抓新区建设不能一味求快,要提高站位、开拓视野,根据城市的基础和发展需要来科学谋划、准确定位,严格按规划和承担的不同功能推进建设,狠抓项目落地和产业培育,努力打造高质量新区。鹿心社指出,梧州连三江通两广,是我区与珠三角距离最近、联系最紧密的城市,区位条件好,历史底蕴深厚。一定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东融”,全面对接大湾区,深度融入珠三角,提升珠西经济带,建好广西东大门。
 
       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鹿心社一路上反复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切实履行职责,持续抓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对需要整改的问题进行再梳理,没改到位的要及时整改,完成整改的要继续巩固,确保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要举一反三,综合施策,坚决摒弃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坚决摒弃高消耗、粗放式增长的“弯路”,守住发展的底线红线,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大力发展生态经济,确保山常青、水常绿、空气常新。
 
       鹿心社强调,现在已是六月,上半年很快就要过去。全区各地各部门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全区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全区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的部署要求,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要认真落实中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着力提高领导干部科学谋划、实战操作的能力,历练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定了就干,干就干好,雷厉风行,抓好落实。要继续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秦如培、黄伟京、赵乐秦分别陪同调研。□魏恒 陈贻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