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时政动态

讲好“三个故事” 凝聚成长力量

2018-06-03 08:34: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讲好“三个故事” 凝聚成长力量
——全区关工委“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综述
 
       百色红七军军部旧址、田东百谷红军村、龙州红八军军部旧址、湘江战役新圩阻击战旧址……广西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如何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根据中国关工委统一部署,今年,自治区关工委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和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为契机,在全区组织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着重讲好“三个故事”,把红色精神、红色文化、红色传统注入青少年的血脉,融入青少年的灵魂。
 
       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天安门广场建造人民英雄纪念碑的由来是什么,黄荣、陈岸等老一辈革命家如何坚定革命信念……4月3日,在南宁市南湖公园李明瑞韦拔群纪念馆广场,“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清明祭谒先烈活动正在举行,自治区关工委主任张少康讲述着红色故事,现场2000多名青少年听得津津有味。
 
       为充分发挥“五老”宣讲团的优势,通俗易懂地宣讲红色故事,柳州、桂林、钦州、百色等市关工委“五老”宣讲团围绕主题教育,组织编写有关党史国史军史及富有本地乡土特色的红色故事等宣讲资料,自上而下开展主题教育示范宣讲,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提高宣讲水平,增强宣讲感染力。
 
       在重要节日、纪念日等节点,全区各级关工委纷纷组织学生开展清明祭扫英烈、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听党史国史故事等主题活动,以瞻仰宣誓、祭扫献花、网上签名寄语、讲革命故事、唱红色歌曲等形式,广泛宣传党领导人民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事业中造就的一个个精彩故事以及所熔铸锻造的伟大精神,激励广大青少年弘扬英烈精神,学习英雄榜样,传承红色基因,继承革命事业。
 
       当前,自治区关工委会同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老干部局、文明办、教育厅共同策划的“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百场英模事迹报告会正有序进行,目的就是要通过宣讲红色故事,让更多青少年铭记英雄,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努力成为英雄。
 
       讲好广西故事 根植奋斗精神
 
       “经过几代人的顽强拼搏和艰苦奋斗,防城港从一个战备小码头崛起成为我国西部第一大港。”作为防城港发展变迁的亲历者和见证人,今年3月,缪宽遂老人用大量历史典故和亲身经历,为防城港北部湾港务有限公司青年员工讲述了防城港50年来的发展历程。青年员工们听了深受教育,表示要不忘初心,继承前辈们的光荣传统,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
 
       今年,全区各级关工委抓住改革开放40周年、自治区成立60周年这一重大时间节点,以“谈祖国新成就、话壮乡新发展”为主题,讲好广西的故事,讲好广西的变化,让青少年们从真实故事、经典史实中感受广西发展的历程,感悟“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道理,立志在脚踏实地的奋斗中去担当“一代更比一代强”的责任。
 
       为让广西故事看得见、摸得着,自治区关工委还联合有关单位,先后挂牌成立百色起义纪念馆等10个全区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示范基地,真正实现“青少年接受红色传统教育有资源、参与实践体验有基地、交流心得体会有平台”。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区已有100多万人次青少年到红色教育基地参加主题教育活动,其中到百色起义纪念馆、湘江战役纪念碑园等场馆听讲广西红色故事、重走红军长征路的达10余万人次。
 
       讲好当代故事 激发奋进力量
 
       新时代的中国,激人奋进、感人至深的真实故事层出不穷。
 
       为实现“活动引领、实践育人”这一目标,全区各级关工委积极整合社会资源,通过视频短片、故事讲述、现场互动等方式,宣讲一些感动中国的人物事迹,宣传助人为乐、热爱科学、知恩图报、勤学善思等新时代好少年的先进事迹,激励引导广大青少年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同时,各级关工委还组织开展“老少共话中国梦”、“广西美、少年美”征文、“百善孝为先”网页设计比赛等丰富多样的活动,让学生多感官参与、多维度体验,引导学生用新理念、新知识、新本领去适应和创造新生活。活动教育面之广、参与者之众、效果之好、影响面之大前所未有。
 
       当前,我区“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正如火如荼进行。截至目前,全区开展该项活动已达500多场次,“五老”参与人数达7000多人次,参与活动的青少年达8万多人次。□周 珂 韦洪涛 林秋凤
 
 
×